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司酸汤鱼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8:54 贵州日报

  “最白最白的,要数冬天雪。最甜最甜的,要数糖甘蔗。最香最美的,要数酸汤鱼”。吃过了快活林的酸汤鱼,再去吃麻江下司望江楼的酸汤筵,只有两字:美味!

  苗族酸汤宴,是苗家人宴请贵宾的盛宴,在清水江边的人鱼见得多,当然鱼也是餐桌上常见并且不可缺少的菜肴。在这里,家家户户都有杉木做的酸汤桶或酸汤缸,煮饭时多放些水,将刚烧开的清水汤倒入桶中,来回搅几下,天天搅,顿顿掺。此外,放入木姜子提味增鲜。酸汤桶应该防止污染而又不密封。经两三天发酵,变成鲜美、酸甜的酸汤。当然酸汤不止这么简单了,据说还有咸酸汤、辣酸汤、麻辣酸汤、虾酸汤、肉酸汤、蛋酸汤、豆腐酸汤、西红柿酸汤、菜酸汤。酸汤烹制鱼自然是苗家人的特长了。在记忆中,苗家人的饮食似乎就是八个字“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然而见到酸汤筵的时候,你会惊叹:苗族人民的生活也越发精致了起来。

  我不知道原来的酸汤筵是怎样的,但如今的苗家酸汤筵却让人折服,它既有苗家的饮食习惯和传统文化,又体现了现代宴席的风格和审美,有以苗家春节才食用的腊肉、香肠、血豆腐等为主的冷菜、正菜,有以苗家的白酸汤和红酸汤烹制出的鸡、鱼、肉、杂等不同的风味和不同的原料之特点的火锅,再配上小吃、茶点。

  其实贵州真有很多的美味,不过很少推出,去与外面交流。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就不凡。据说此酸汤筵在今年的中国西部国际精品菜肴暨美食文化展览会上获得了特别金奖。看来这样的绿色美食大家都是很喜欢的。

  作者:罗晓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