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经济能否软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8:56 南方日报

  新闻分析

  经济运行已至年中。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明确判断: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抑制,国民经济继续快速增长,经济效益稳步提高。

  事实证明,近一年来,中央密切跟踪经济发展态势,实施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是及时的、正确的、有效的。但也要看到,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宏观调控的任务仍十分繁重。在我国经济发展处于十分关键的时刻,全面、准确、积极地理解和贯彻中央关于宏观调控的决策,实现中国经济“软着陆”目标,至关重要。

  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

  曾经热过了头的钢铁、电解铝、水泥三大行业在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缓缓降温,行业发展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渐渐消退。

  而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增长过快势头有所遏制。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今年1至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8%,增速比1至4月回落了8个百分点,部分行业过度投资势头开始回落。

  经济运行的其它方面也让人松了一口气:

  ——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长偏快的态势在5月份也出现明显减缓。

  ——外贸进出口5月份也实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顺差。

  ——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夏粮生产扭转了自2000年以来连续4年减产的局面,夏收小麦总产增加25亿公斤。

  ——5月份市场价格上涨势头开始减缓。

  ——清理整顿开发区占地收到效果,已经撤并开发区4314个,累计退回土地面积1620平方公里。

  与此同时,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1%。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共完成11973亿元,同比增长32.4%。利用外资继续扩大,国家外汇储备进一步增加。国家和百姓的“钱袋子”都越来越鼓,市场销售趋旺。

  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

  但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矛盾依然突出。拿煤电油运来说,煤炭社会库存量下降到了20年来的最低水平。三季度电力缺口可能超过3000万千瓦。全国铁路最大限度挖掘运输潜力,使目前每天装车达10万辆以上,但前5个月铁路满足率只有35%左右。沿海港口出现多年未有的压船压港现象。

  最为引人注目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仍然偏大,特别是钢铁、水泥和铝的投资虽然已低于去年全年的增长速度,但仍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在清理投资项目的过程中,有些工程的施工进度可能放缓了,当期完成的工作量会有所减少,但仍需注意出现反弹。

  在金融领域,货币信贷仍在高位运行。5月末,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9%以上,特别是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5月末比年初增加6110亿元,同比增长28.7%。

  物价总水平继续上涨。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4%,1至5月同比上涨3.3%,防止市场价格过快上涨仍是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

  我们要看到,当前经济生活中的矛盾之所以仍然相当突出,一方面是由于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成因比较复杂,解决起来不那么容易;另一方面是由于宏观调控措施效果完全显现需要有一个过程,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因此,加强宏观调控的决心不能动摇,工作不能松懈。

  对经济运行绝不能掉以轻心

  虽然我国经济“软着陆”出现初步迹象,但许多改革措施还在落实当中,经济增长也存在惯性,对经济运行绝不能掉以轻心。更值得注意的是,从根本上说,我国经济发展中的许多问题,是经济结构问题、经济体制问题和经济增长方式问题:

  ——从经济结构看,主要是一、二、三产业关系不协调。1至5月,第一产业投资仅增长11.7%,第二产业投资增长达47.8%,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7.7%。工业产品结构也不合理。我国是世界钢铁生产大国,但去年仅冷轧薄板等高档钢材就进口1900万吨。在主要工业品中,80%以上产品的生产能力不足或严重不足。此外,投资与消费关系不协调,投资率长期偏高,而消费率长期偏低。

  ——在经济增长方式方面,主要是粗放型经营,高投入、高消费、低产出、低效益。去年,我国实现的GDP仅占世界的4%,但消费的原油、原煤、铁矿石、钢铁、水泥、氧化铝分别占世界消费量的7.4%、31%、30%、27%、40%和25%。

  ——在经济体制方面,计划经济的一些弊端仍然存在,特别是政企不分,企业改革不到位,市场体系不健全,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难以充分发挥。

  因此,要实现国民持续稳定较快发展,必须把加强宏观调控作为更好地调整结构、深化改革和转变增长方式的契机,把宏观调控的着力点放在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上,标本兼治。

  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我们在宏观调控中只要把握得当,工作到位,就可以力争实现经济“软着陆”,为明年以至后几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华社记者 贺劲松 张晓松 齐中熙

  图:

  虽然经济“软着陆”出现初步迹象,但依然不能掉以轻心。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