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报告 伊拉克同“9·11”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8:59 南方日报

  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16日公布报告,宣布“没有可靠证据”表明伊拉克同“基地”组织对美国本土发动的“9·11”恐怖袭击事件有关。

  拉丹与伊无关 白宫误导民众

  报告认为,“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虽然反对萨达姆领导的世俗政权,但曾试探过与他合作的可能,最终未获成功。

  1994年,一名伊拉克高级情报官员据称在苏丹会见了本·拉丹。当时,本·拉丹“据说要求(伊拉克提供)空间来建立训练营以及在采购武器方面获得帮助,但伊拉克显然没有回应”。

  “有报告说,在本·拉丹回到阿富汗后,伊拉克和‘基地’组织也进行过接触,但他们似乎没结成合作关系,”委员会在报告中说,“本·拉丹的两名高级助手断然否认‘基地’组织与伊拉克之间有任何联系。”

  这一论断与布什政府一贯的口径显然有矛盾之处。布什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声称前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有瓜葛,并以此作为伊拉克战争的一个借口。就在14日,美国副总统切尼还断言,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着“长期关系”。虽然布什政府从未公开指控伊拉克参与“9·11”,但批评人士指出,它至少已经给美国民众造成了这样的错误印象。

  袭击方案缩水 拉丹一意孤行

  这份依据政府官员证词和大量文件撰写的报告指出,虽然“9·11”袭击规模史无前例,但与其最初方案相比,只能算是一个“缩水”版本。

  报告说,这一袭击事件的主谋、已经被捕的“基地”组织高层头目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曾策划劫持10架飞机,他自己亲自驾驶其中1架降落在某个机场,然后发表反美演讲。

  在哈立德的最初计划中,除了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五角大楼、白宫或国会外,中央情报局(CIA)和联邦调查局(FBI)总部、几处核电站、加利福尼亚州和华盛顿州一些高层建筑也在袭击目标之列。

  目前被美国当局关押在美国境外某个秘密地点的哈立德供认,他曾计划在自己劫持的飞机上杀光所有男性乘客,然后降落到一个美国机场,发表一份政治声明,“谴责美国在中东问题上的政策,然后释放所有妇女儿童”。

  这一计划遭到了本·拉丹的否决。这名“基地”组织最高头目最终批准了一个大幅“缩水”但更为“现实”的计划,只劫持4架飞机。为执行这一计划,“基地”组织从1999年起就开始了有关培训。

  报告说,哈立德曾打算派出多达26名劫机者,而不是实际参与“9·11”的19名。独立调查委员会还在报告中列出了至少10名“基地”组织成员的姓名,指控他们原本计划参与劫机,但后因各种原因而未能得逞。

  独立调查委员会认为,“9·11”阴谋远谈不上天衣无缝。这个计划从最初起就在“基地”组织内部引发了争论。“基地”组织成员在究竟该袭击白宫还是国会的问题上存在分歧。为“基地”提供庇护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最高领导人奥马尔也曾反对袭击美国,但本·拉丹仍一意孤行。

  针对美国本土 仍在策划袭击

  16日和17日,独立调查委员会将就“9·11”恐怖袭击策划过程和美国联邦航空局以及防空部队对袭击事件的最初反应进行最后一轮听证。

  “我们将谈及‘基地’组织的发展和他们如何在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期间演变为一个行动更迅速、危害更大、影响更广、结构更分散的组织,”独立调查委员会民主党委员蒂莫西·勒默尔说,“我们将调查当初是否有可能改变任何一架(被劫持)客机的航向,以及政府最高层人士如何作出决定。”

  报告还再次警告,称“基地”组织仍然准备向美国本土发动大规模的生物、化学或“脏弹”袭击。

  报告说,自“9·11”以来,“基地”组织的结构进一步分散化,随着一些重要资助者被逮捕或被击毙,其资金也大幅减少。据估计,“基地”组织在“9·11”前每年的活动经费高达3000万美元,而现在已经少了很多,但“基地”组织正在学习如何用更少的资金进行活动。

  “‘基地’组织正全力策划袭击美国并造成巨大伤亡,”报告说。独立调查委员会特别提到了“基地”组织“雄心勃勃”的生物武器计划和1994年企图购买铀的活动。

  “‘基地’组织等极端组织可能将继续利用媒体(泄露)的国家安全信息和公开渠道发布的技术信息,例如混合炸药技术和电子领域的发展等,”报告说。 赵卓昀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