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互联网之父”不“下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9: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15日,芬兰总统哈洛宁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正式将首届“千年技术奖”授予有着“互联网之父”之称的英国科学家蒂姆·伯纳斯·李教授。这个由芬兰技术奖基金会设立的奖金数额最高的科学奖金额高达100万欧元,是迄今世界上颁发的奖金数额最高的科学奖。

  领导“千年技术奖”评选委员会的国际电信联盟前任秘书长佩卡·塔里扬内表示,尽管委员会有8名评判,提名也有78人,但是挑选蒂姆·伯纳斯·李成为了该奖第一个获奖者的过程却“令人惊奇的容易”,因为蒂姆·伯纳斯·李实在是众望所归。

  从小与电脑结缘

  本报综合报道 今年49岁的蒂姆·伯纳斯·李出生于伦敦一个书香门第,父母都是从事计算机研究的先驱,而蒂姆从小就与电脑结下了不解之缘。

  1976年,蒂姆从牛津大学物理系毕业后,供职于英国一些高技术公司,从事集成电路和系统设计研究,逐渐显露出他出众的才华。198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蒂姆来到位于瑞士日内瓦的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担任软件咨询工程师。在此期间,他为自己的资料存储设计了一个使用随机联想作为信息存储方式的软件,取名为“询问(Enquire)”。这个程序从未公开过,但它构成了日后互联网概念的基础。

  “早该获诺贝尔奖”

  正是在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工作期间,蒂姆作出了他最辉煌的贡献。他设计了一种超文本软件,将研究员们的数据库同他的电脑联接起来,他们通过自己文件上的一个词或数字,便可以查找到储存在蒂姆电脑中的其它相关文件。但蒂姆的兴趣远比这广阔得多,他认为互联网是没有边际的,应该把众多的计算机资料库都联接起来,成为一个供所有人共同使用的网络。

  1989年,蒂姆·伯纳斯·李提出了一个称之为“WorldWideWeb”的全球超文本项目计划,以便人们能够将各自的信息通过超文本网络共享。他以自己的“询问”软件为基础,从1990年10月开始工作,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第一个超文本浏览程序的编写。1992年夏天,这个软件在互联网上公开使用。以后的两年里,蒂姆不断根据互联网用户的反馈修改程序设计,提出了URLs的规范,重新定义了HTTP和HTML,并使互联网技术得到了更大范围的推广。

  互联网一出现,很快就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工具。网威电脑公司首席执行官艾利克·斯克米德特表示:“蒂姆的发明是如此重要,若这是在一个传统学科,他早该获诺贝尔奖了。”

  不计名利走学术之路

  近些年来,随着信息产业的迅速发展,很多企业家和科学家也因此而变成了亿万富翁,例如亚马逊公司的CEO杰夫·贝佐斯、雅虎的创建者杨致远、网景公司创始人马克·安德森……

  然而在这一串依靠网络发展而迅速发家的亿万富豪榜中,我们却找不到蒂姆·伯纳斯·李的名字。在当年众人纷纷投身商业大潮中的时候,蒂姆却选择了非营利的道路:不下海以自己的知识谋利,而是献身学术,继续致力于互联网的开发利用。

  1994年,蒂姆来到美国,加入了麻省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实验室。同时,他也在致力于所谓“语义网”的发展工作,“语义网”的前景之一是可以使机器获得对储存在网络空间的数据进行智能评估的能力。比如:网页上的地方天气预报,用户一看就懂,但机器并不知道在那么多的数字中,哪一个数字代表温度。语义网的含意就是在隐藏的编码中指明哪个数字代表温度,并且说明“温度”一词的含义。

  蒂姆说,几年前,网络还是个没有发育成熟的少年,但现在,它的力量已经逐步显示出来了,但是,它仍然不成熟,仍然需要关注和指导,它现在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社会问题。

  把互联网免费进行到底

  正是由于蒂姆和他的同事对免授权技术的坚持,今天才有使用Linux操作系统以及网景公司开发的浏览器的Gateway电脑。并且这种电脑可以看到和其他个人电脑、系统软件或者浏览器一样的网页。

  如果当年他的雇主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要求版税的话,蒂姆认为现在的世界将起码有16个“网络”并存。他说:“在没有统一之前,世界上存在着多个超文本系统。也许将会出现一个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的网络、微软自己有一个、苹果公司可能也会插上一脚自己开发一个……而所有这些系统却都是不兼容的。”

  蒂姆认为,今天的软件专利已经变得太过咄咄逼人了。今年4月,微软公司就获得美国专利局授予一种在便携式电脑上分别通过长按、短按和连续按两下按钮就可以启动应用程序的专利;2002年,亚马逊公司将按一下鼠标就能购物的这个动作申请了专利。

  蒂姆说:“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有人凭借自己的创造力写了些东西,这时一名律师在后面看了看,然后说:‘啊,很对不起,但是事实上第35行到42行的程序是属于我们的,尽管整个程序是你写的。’曾经让软件业发展至今的那种精神现在已经面临消失的危险。如果你能够设想让电脑做点什么东西,然后你就可以编出这种程序来实现这一功能。这种精神支撑着多少伟大的发展啊。”

  蒂姆认为:“如果对一个软件实行版权保护,那它对于创新性的扼杀是很严重的。例如在美国,由于版权问题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因此而造成了巨大的损害。

  互联网界的一大“丑闻”

  对于蒂姆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巨大发明而成为亿万富翁,美国《大西洋月刊》记者詹姆斯·福楼斯曾经称之为互联网界的一大“丑闻”。

  在接受采访时,詹姆斯·福楼斯说:“我不知道他有没有对此事心生反感。但他确实是现有制度下一个令人瞩目的例外。在那些把公众利益摆于个人利益之上的人当中,他是最杰出的一个例子。”

  而这次获得高达100万欧元的“千年技术奖”,这也是他自奉献给世界这项使无数人发迹的发明之后得到的最大一笔报酬。对于获得这一奖项,蒂姆表示:“这真是个不错的惊喜。”

  但是蒂姆认为这笔钱现在并不会改变什么。他说:“我并不认为我们将会为此而做出什么疯狂的事情来。我们将把这笔钱存起来,用于我们孩子的教育诸如此类的事情。此外,我们也想有个新厨房很久了。”(本版文字:肖显)

  手捧纪念奖品“顶峰”

  “互联网之父”挺自豪

  在互联网界,可以称为“某某之父”的人很多,例如开发出让不同的电脑网络之间相互连通和通讯的系统的文顿·瑟夫和罗伯特·卡恩;电子邮件和“@”符号发明者雷·汤姆林森等等。

  但是只有一个人构思了整个万维网结构,那就是英国科学家蒂姆·伯纳斯·李。在蒂姆·伯纳斯·李发明万维网之前,没有所谓的“浏览器”,没有超文本链接标示语言,互联网地址之前也没有“WWW”符号,更没有统一资源定位器(URLs)。

  如果蒂姆·伯纳斯·李在1989年时决意要将他的想法申请专利,我们很难想象现在所看到的互联网将会是个什么样子。还好这一幕并没有出现,现在互联网对任何人都是自由开放的,谁都可以随意使用它。(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