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要越野 家长大喊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9:18 南方都市报

  “青少年陆海空三军军事夏令营”推出野营短训、观摩武器等项目

  孩子要越野 家长大喊苦

  本报讯(记者商琦 通讯员李化)让十多岁的孩子住军营、跑越野、搞拉练?有“人格军纪夏令营”之称的“首届全国青少年陆海空三军军事夏令营”一推出,就引起了广东许多家长的关注。不少家长咨询报名,希望子女能参团;但也有家长认为跑越野、搞拉练太过辛苦,不适合十多岁的孩子。

  要孩子越野家长感到恐怖

  据了解,此次为期6天的“首届全国青少年陆海空三军军事夏令营”,由共青团中央、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共同主办,7月上旬将在北京开营,其间孩子们除了进行野营短训、观摩武器外,还要学习自卫技能、整理内务、定向越野等项目,从而体会真正的军旅生涯。

  省内代理该活动的旅行社负责人表示,该活动上市后一反过去叫好又叫座的常态,引起激烈争议,一些家长连声叫好,也有一些家长表示太辛苦,不适合小孩。

  采访中,对该活动很感兴趣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其小孩今年12岁,但叛逆性格已比较明显,她没有好的方法去引导他,希望通过参加军事夏令营锻炼其纪律性。还有一些家长认为,军营生涯对孩子的性格塑造、人格成长很有好处,孩子以后不一定有机会参军,如果能通过参加夏令营,接受正规的军营教育,太好了。然而,另一些家长在咨询时,尚未等工作人员介绍完就大叫:还有定向越野、观摩武器?太恐怖,太辛苦了。

  “亲子游”家长抢座抢饭

  一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尽管一些家长对小孩子受艰苦训练有所担心,但事实上,这种艰苦的训练是势在必行。2001年,该旅行社为了增强父母与子女间的相互了解、消除代沟,特别组织了近300人的暑假“亲子游”活动。

  然而,由于部分家长对子女关爱过度,使得亲子团完全变了味:上旅游车时,导游已说明人人有位,但部分家长还是拼命为子女抢座位,一旦坐定,无论他人是否有需要,绝不让座;就餐时,更不等饭菜上齐,就跑去厨房为子女抢菜,餐桌前剩下孩子和导游面面相觑。

  一些家长坦承,如果是自己一个人去旅游绝不会这么做,但涉及到孩子时,就怕他吃不饱、睡不好、受委屈,自已小时候受过苦,条件好了,就绝不让孩子再受苦。

  专家指出孩子成长需要吃苦

  据资深导游史小姐介绍,她在日本经常看到截然不同的情形:一次她带旅游团参观日本小学,恰逢学校召开运动会,一群六七岁的学生比赛长跑,一个小朋友突然重重地摔倒在地,这时不但老师不理会,连旁观的家长都不上前扶一把。据说,如果那样会被人瞧不起。一资深日本导游向记者介绍,与日本小朋友相比,中国小朋友太娇气,比如说为了锻炼意志,日本学校规定无论冬天多冷只能穿两件衣服,家长也习以为常。

  有专家指出:我国未经风雨的新一代要想成为国家的钢铁脊梁,更需要打造钢铁意志,无论是从社会安定还是家庭和睦方面考虑,培养一个人格健全、性格刚强的普通公民,远比成为一个心理有缺陷、性格较极端的大学生甚至专家、专才更有意义。此次“人格军纪夏令营”推出,部分家长应改变溺爱心理,让孩子正确地接受锻炼、承受辛苦,不让子女吃到一点苦,恰恰忽视了孩子人格方面的成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