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比利时头号恶魔被判有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9:19 南方都市报

  比利时头号恶魔被判有罪

  陪审团认定其绑架、折磨和杀害多名少女的罪名成立,几天内公布最终裁定

  在经过长达3个半月的审判后,比利时卢森堡省的阿尔隆刑事法庭陪审团17日宣布对该国历史上头号恶魔马克·迪特鲁的裁决结果,认为他绑架、折磨和杀害多名少女的罪名成立

  罪有应得

  由8名女子和4名男子组成的陪审团17日乘坐一辆绿色军车来到阿尔隆刑事法庭,在审理此案的法官斯特凡·古的主持下对迪特鲁的每项指控逐一进行投票。

  为避免给陪审团成员施加影响,迪特鲁和他的3名辩护律师被要求离开法庭。在法庭宣布判决结果后,辩护律师才能回到法庭进行最后的陈述和申辩。

  陪审团经过投票后裁定,现年47岁的迪特鲁在1995至1996年期间绑架、折磨和杀害6名少女的罪名成立。此外,他涉嫌杀害2名女童和1名同谋的罪名也成立。

  此案的其他3名同谋受到了不同的判决结果。迪特鲁的前妻米歇尔·马丁被裁定犯有关押人质的同谋罪行;现年33岁的米歇尔·勒列夫尔被裁定犯有绑架罪,针对另一名嫌疑犯米歇尔·尼赫尔的裁决结果则被延期宣布。

  法庭宣布判决结果后,受害者家属终于感受到这份迟到的安慰。

  “我并不认为这将帮助我度过暗淡的历程”,8岁的受害者朱丽叶·勒琼的祖母雅尼娜·勒琼激动地说,“但我至少知道我孙女的仇已经报了。”

  在陪审团宣布裁决结果后,辩护律师将在法庭上进行陈述。此后,法官将和陪审团一起针对被告律师的陈述再次对裁决结果进行讨论,然后在几天内公布最终裁定。

  根据比利时的有关法律,此案的被告不能对陪审团的裁决结果提出上诉。但是最高法院将对这一结果进行审核。

  世纪审判

  在经过长达8年马拉松式的调查之后,备受瞩目的迪特鲁案终于在今年3月1日开审。在长达3个半月的审理过程中,出庭的证人达400多人,审判花费了660万美元,称得上是比利时现代史上最昂贵的审判。

  根据比利时现行法律,迪特鲁最高可判终身监禁。这也引发了对比利时现行司法制度需要进行改革的辩论。66%的比利时人主张对迪特鲁判处死刑,但比利时已于1996年正式废除了死刑。 新华社特稿

  国际档案

  迪特鲁恶贯满盈

  曾有一次成功越狱,使得许多高官丢了乌纱帽

  曾当过电工的迪特鲁早在1989年就因绑架、非法关押他人和强奸幼女等罪行被判13年监禁,但他仅服刑3年就被假释。

  1996年8月13日,因知情人告发,迪特鲁被比利时警方逮捕。两天后,警方在他家地下室内发现了两名幸存少女,当时达尔代纳才12岁,德莱也只有14岁。

  又过了两天,警察在迪特鲁住宅后院地窖内发现了4名被害女孩尸体,她们分别是1996年8月22日被绑架的安·马卡尔和埃夫杰·兰姆布雷克斯,当时她们分别只有17岁和18岁,以及1995年6月24日被绑架的朱丽叶·勒琼和梅丽萨·鲁索,当时她们均只有8岁。

  令人发指的是,勒琼和鲁索有可能是被活活饿死的。1995年迪特鲁因偷窃汽车入狱4个月,当时这两名女孩被关在他家地窖内。迪特鲁交代说,他入狱前嘱咐前妻不要忘了给这两名女孩食物,而前妻米歇尔·马丁却并没有听他的话。

  迪特鲁还被控杀害同伙贝尔纳德·魏因施泰因,他的尸首于1996年在迪特鲁一处住所隔壁院子里被发现。此外,他还被控告强奸3名斯洛伐克女孩,时间大约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

  迪特鲁被捕之后,对他的审讯却迟迟没有举行。更让人吃惊的是,这名犯下滔天大罪的色魔在关押期间曾有一次成功越狱。

  幸好警方立刻采取追捕行动,在3个小时后重新抓获了迪特鲁。迪特鲁逃脱事件在比利时引起轩然大波,并导致比利时国家警察总长、中将威里·迪莱德和司法部长的辞职。

  经过3个月的审理,法庭在2000年6月作出判决,迪特鲁因在逃狱时偷车和袭击警员,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但是关于他强奸和谋杀多名幼女的指控却迟迟没有受到审判,这种漫长的等待让受害者家属和比利时人失去了耐心,失望和不满的情绪终于像火山岩浆一样爆发出来。

  在各方的压力之下,负责调查迪特鲁案件的几名警察和调查人员先后被拘捕,接受有关玩忽职守的调查和询问。 新华社

  图:

  17日,受害者亲属通过收音机收听法庭判决结果,得知迪特鲁被判有罪后很多人不禁流下了眼泪。

  图为今年4月迪特鲁在警察的押送下指认犯罪现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