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择校费高企六成家长认为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9:30 南方日报

  本报讯今年广州对中考制度加大改革力度,如推行“志愿优先”原则以及规范择校规定等,进一步完善中考招生录取制度。为了解广州中学生家长对目前中考制度的看法、评价和态度,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6月初进行了抽样调查,电话访问了广州十二个区(市)518位中学生家长。

  广州市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中学生家长总体上肯定目前的择校制度,认可择校新规定的公平性,但仍然存在比较明显的分歧。

  焦点一:

  择校制度获总体肯定

  本报讯高中择校制度是中学生家长关注的中考焦点之一,今年的择校规定有了新的内容,如通过择校志愿、划定择校比例、择校录取分数线、择校费及去向等来规范择校招生,并向全社会公布,在制度化上向前迈了一步。

  调查发现,中学生家长对于择校制度及其是否公平的评价总体上是正面肯定的,五成一的家长不同程度表示满意目前的择校制度和规定,四成二的家长认可择校制度的公平性,四成三的家长明确表示赞成择校制度,以上三方面都占了多数。

  尽管如此,在目前条件下,家长对择校制度的看法仍然存在比较明显的分歧。对择校制度表示不满意或不太满意的家长占到二成七比例,超过四分之一;二成四的家长明确表示不赞成择校制度;有三成一的家长否认目前择校制度的公平性。

  调查还发现,赞成与反对择校制度的中学生家长所持的理由不尽相同。

  在赞成择校制度的家长中,其理由主要集中在“社会有择校的需求”,“家境好的学生有机会就读好学校”,“打破‘地段生’限制”等方面。其中,认为“社会有这样的需求”的最多,被选比例为66.1%;被选比例在五成至六成之间的包括“家境好的学生有机会读好学校”(56.3%),“打破‘地段生’限制”(55.8%),“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50.9%),“有利于学校注重提高办学质量”(50.4%)和“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发展教育”(50.4%)。另外,还有超过三成家长认为择校能“提高学校知名度”、“增加学校收入”、“增加教师收入”。

  在反对择校制度的家长中,反对的理由集中在择校不公平、不合理、助长不正之风与暗箱操作、增加家长负担四个方面。其中,超过七成的家长认为择校“对家境不好的学生不公平”、“制度不合理”,被选比例分别为79.2%、70.4%;六至七成的家长认为择校“助长学校招生的不正之风和暗箱操作”(66.4%)、“给不富裕家庭带来较大的经济负担”(64%)、“人为造成学校之间的不平等待遇”(60%);五至六成的家长认为“减少公费生学位”(54.4%)、“不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观”(53.6%)、“对整个社会风气产生消极影响”(53.6%)和“影响学校教学质量”(51.2%)。

  专家评点:择校制度的新变化对于规范择校招生,使之由灰变明,维护考生教育选择权利的公平性,具有积极意义。在优质学位总量有限,社会对优质学位需求庞大的现实条件下,择校招生过去一直存在着靠金钱和“后门”说话的现象,而且这种暗箱操作现象究竟在社会上存在的广度、深度如何,谁都说不清。由于缺乏制度性的游戏规则,造成择校中的社会不公平现象。而今首次确定择校志愿、择校比例、择校收费水平、择校录取分数线等公开的游戏规则,“前门”变得透明起来,金钱和“后门”的不受限制的“话事权”有了制度约束,择校中的不公平性受到了制度制约,这对于遏制过去择校中的暗箱操作,是有积极作用的,无疑是一种进步。

  焦点二:

  录取方法是否公平公正?

  过半家长赞成“志愿优先”

  本报讯中学生家长们对中考最关心的是什么?广州市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日的调查结果显示:志愿填报规定名列第一,被选比达63.6%;五至六成的家长最关心录取方法、政府怎样保证中考公开、公平、公正和高中学位三个问题。而今年“志愿优先”原则的新规定获悉多数家长的积极肯定。

  今年中考制度中的一大变化是有关录取按照“志愿优先”原则的规定,对此,50.9%的家长明确表示“赞成”,而表示“不赞成”的比例为11.4%。在赞成的家长中,多数认为按照“志愿优先”原则来录取,学生能够依据自己的意愿填报自己喜欢的学校,保证了考生的报考权利,“志愿优先”原则直接有助于落实、完善公民的受教育自由选择权利。

  调查发现家长对中考最关心的问题中,志愿填报规定名列第一,被选比例达到63.6%;五至六成的家长最关心录取方法(59.9%)、政府怎样保证中考公开、公平、公正(59.7%)和高中学位(50.6%)三个问题;四至五成的中学生家长关注择校规定(48.6%)、报名的户籍、学籍规定(48%)、择校费(47.8%)和考试科目设置(46.6%)。

  焦点三:

  择校收费水平是否合理?

  能够承受高昂择校费不足一成半但近半愿意筹钱供子女上学

  本报讯调查结果表明:多数家长否定择校费水平的合理性,表示难以承受目前的择校费水平,收入越低,受教育程度越低,越难承受择校费水平。

  据了解,目前择校费是省市级重点中学每人4万元,非重点中学每人2.3万元,对于这个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多数家长认为目前的收费水平不合理,难以承受。明确表示收费“不合理”的比例达到60.2%,只有16.2%的人表示“合理”。交互分类显示,低收入家长与高收入家长认同择校费水平合理性的差异明显;如月收入800元以下的家长认为择校费"合理"的比例为8.9%,而月收入在5001元以上的家长认为择校费“合理”的比例为40%,相差31.1个百分点。

  对于是否能够承受择校费水平,表示“不能承受”择校费的家长比例达到57%,表示“能够承受”的比例为14.5%,表示“勉强承受”的人为23.6%。交互分类显示,低收入、低学历家长表示不能承受的比例更加高,如月平均收入在800元以下的家长表示“不能承受”的比例高达73.4%,月平均收入在801-1500元的家长表示“不能承受”的比例为60.8%;月平均收入在3001-5000元的家长表示“不能承受”的比例为31%,月平均收入在5001元以上的家长表示“不能承受”的比例仅为15%。受教育程度在本科及以上的家长表示“不能承受”择校费的比例为32.6%,而受教育程度在初中及以下的家长表示“不能承受”的比例高达67.6%。分歧明显。

  至于是否愿意出择校费供子女上学,46.9%的人表示“愿意”;36.4%的人表示“不愿意”。可见为了使子女成龙成凤,不少家长硬着头皮出这笔钱。交互分类显示,高收入、高学历家长愿意出择校费给孩子读书的比例最高,低收入、低学历家长不愿意出择校费给孩子读书的比例最高。

  焦点四:

  近六成家长满意中考制度

  本报讯 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家长满意目前的中考制度,对中考制度的公平性以及政府在规范、管理方面的工作给予肯定。

  调查中,表示中考制度“公平”或“比较公平”的家长分别为27.7%、29.3%,合计为57%;而否认其公平性的比例达到17.5%,其中10.9%的人认为“不太公平”,6.6%的人认为“不公平”。对于政府规范、管理中考的工作,多数中学生家长不同程度表示认同,其中,表示“满意”的有19.4%,表示“比较满意”的有34.4%,满意度为53.8%;4.9%的表示“不满意”,10.1%表示“不太满意”,不满意度为15%。从主流民意看,家长对于目前整个中考制度的评价总体是积极、肯定的。

  根据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中学生家长普遍赞成广州应该逐步普及高中义务教育,持赞成态度的家长比例高达87.6%,仅2.5%的人表示不赞成。不少家长认为,为了提高市民素质,彻底解决高中学位以及择校带来的消极影响,在广州市各方面实力和条件已经逐步具备的情况下,政府应该考虑普及高中教育的问题。

  在调查过程中,中学生家长对中考各方面还集中反映了一些意见、建议或要求,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对于中考制度和政府监管方面,有些家长希望中考规定能够落实下去,加强监督,保证中考公开、公平、公正,杜绝作弊,防止暗箱操作;而考试科目每年应该基本保持稳定,不要频繁变化;第二,很多家长希望降低收费水平;同时,也希望政府分担一部分教育费用。不少家长希望增加高中学位,特别是重点高中学位。

  专题撰文:

  记者 谭亦芳 通讯员 鸣义

  受访中学生家长对择校费水平是否合理的态度(%)

  不同收入水平的受访中学生家长对择校费水平能否承受的看法(%)

  受访中学生家长对高中择校制度是否赞成的态度(%)

  受访中学生家长不赞成高中择校制度的理由(%)(多选频率)

  受访中学生家长对高中择校制度是否公平的看法(%)

  受访中学生家长对目前中考制度的评价(%)

  图表略,详见报。

  图:

  考生步出考场,面带喜色。本报记者 严明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