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人才分布不合理 明年蓝领技工缺口25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9:3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甘丽华 实习生/彭姣时 通讯员/罗桂香)昨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徐善衍在广州市“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专题报告会”上透露,由于广东人才分布存在不合理现象,到明年,蓝领技工缺口将达到25万人。

  据介绍,今年6月29日是我国《科普法》颁布实施两周年纪念日。中国科协决定将6月29日前最近的一个周日(今年是6月27日)确定为“全国科普日”。昨日在广州市委礼堂举行的广州市科普专题报告会是广州市“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的开端。

  徐善衍在报告中谈到,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然而中国公众的科学素质不容乐观。有关调查表示,在发达国家学校是作为科普教育的基础,而社会才是科普传播的重要途径。目前在国内科普教育的重点还保持在学校。调查显示,中国成人科技素质普遍下降,终身学习的观念还很缺乏。

  另一方面,中国的应试教育使学生集中走考名牌中学、大学的道路,而不是根据社会需要选择发展途径,因此人才分布不合理现象普遍存在。比如在广东,由于其经济环境优越,吸引了全国大批高素质人才的到来;但人才分布不合理的现象仍然很明显。很多单位,不乏本科、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人员,却相当缺乏蓝领技术人员,特别是高级技术工人。据估计,到2005年,广东蓝领技术工人的缺口将达到25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