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进港桥海联动再创宁波新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9:4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评论员

  推进港桥海联动,是“六大联动”的重要内容。市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港兴市,抓住大桥建设和港口一体化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港口经济、大桥经济和海洋经济,形成互为依托,相互促进的联动格局。

  港口是宁波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大的机遇。宁波城市发展的历史表明,港兴则城兴,港衰则城衰。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市委、市政府就把“以港兴市”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首要内容切实抓实抓好。经过近20年的努力,宁波港的泊位建设初具规模,港口接卸能力和货物集散能力大大增强,港口服务体系基本完善,服务水平极大提高,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连上新台阶,基本奠定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国际集装箱中转基地的地位。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开工和舟山跨海大桥、象山港大桥的即将建设,大桥经济圈的概念日渐清晰,杭州湾南岸的产业发展空间和接轨上海的时空优势将会得到极大的发挥。海洋经济时代的来临,也给海洋面积超过陆地面积的我市带来极大的发展空间。发挥港桥海优势,推进港桥海联动,使港口经济、大桥经济和海洋经济相互依托、相互促进,将使宁波发展更具优势、更有活力。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大桥的带动效应,利用港口和海洋资源优势,实现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

  建设国际性大港口,进一步确立港口的龙头地位。要认真贯彻省委加快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的决策,统一规划布局,加大岸线和陆域开发力度,促进优势互补。抓紧建设北仑四、五期集装箱码头,积极培育航运市场,开拓远洋干线,建设大通关,延伸“无水港”,完善港口服务功能和揽货体系。加快集疏运网络建设和空港对外开放,形成以港口为中心,“一环六射”高速公路网为骨架,铁路、公路、水路、空中四路并进的现代化交通大格局。

  发挥大桥拉动全市经济的“加速器”作用,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构建“大桥经济圈”,拓展经济腹地。余慈地区作为规划中宁波大都市的北部区域,要有长远发展观念,按照高标准、高水平的要求,及早规划,尽快启动。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业,形成产业发达的北部都市区,并成为我市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

  开发蓝色国土,建设海洋经济强市,使海洋经济成为主要的经济增长点。依托港口及产业发展优势,加快海洋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加强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进“科技兴海”,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重点发展港口运输业、现代物流业、临港大工业、海洋渔业、滨海旅游业、海洋高新技术产业等六大产业,形成更具比较优势的海洋产业,努力实现海洋经济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的新跨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