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救命人家 记益阳市水文局职工李国庆夫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9:40 红网
(李国庆和妻子段意花在一起)

  前言:这是一对极其平凡的夫妻,忠诚敬业,勤劳俭朴,在他们身上有一种美德,在一次又一次的救人义举中,夫妻俩的人格魅力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在物质上,他们是清贫的;在精神上,他们却是富有的。他们拥有着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一颗金子般闪亮的心。这就是益阳市水文局职工李国庆和他的妻子段意花。

  这是一个极其普通的人家,说是家,其实是停靠在资水边上的一艘趸船,家里简陋的摆设说明了主人生活的清贫与俭仆;这是两个极其平凡的人,男主人叫李国庆,湖南益阳水文局一名普通的职工,勤劳朴实,清瘦黝黑的脸上写满善良与真诚;女主人叫段意花,李国庆的妻子,益阳水文局的一名临时工,热情好客,纤小俊秀中透着精明与果敢。然而,就是这样普普通通的两个人,却冒着生命危险先后在湍急的河流中,救起了十几个人,将十几条濒临死亡的生命高高举起!当地人都亲切地称他们为救命夫妻,将他们那简朴不起眼的家称为救命人家!

  (一)

  李国庆出生在一个水文人家,父亲是水文战线的一名老职工,朴实本分,热情善良,母亲和父亲一样,乐于助人在当地是出了名的。在李国庆的印象中,谁家有什么困难,只要家里知道,一定会鼎力相助。因为父亲是吃“公家饭”的,尽管家里负担很重,经常入不敷出,但父亲常常从微薄的收入中拿出3元、5元去帮助别人,这些对幼小的李国庆触动很大,他暗暗发誓,长大后也要象父母一样帮助别人。

  也许是上天有意要考验这位救人好汉,在他7岁时,就把他推到了救人第一线。因为水文站都是依水而设,李国庆从小就爱和伙伴们在河边玩耍。那年夏天,一位年龄相仿的小姑娘不慎跌落河中,岸上同伴都吓得惊慌失措,大哭起来。只有李国庆一声不吭,卟嗵一声就跳进水中去救人。当时他并不会游泳,跳入水中后感到身体只往下沉,幸亏水边是个斜坡,李国庆抓住小姑娘沿着斜坡憋足劲往上爬,终于将小姑娘救上了岸,而他自己也被水呛得好象大病了一场。这次意外让李国庆明白了一个道理,帮助人不仅要热情,更要本事。从那以后,李国庆就爱上了游泳,在父亲手把手的教导下,练就了一身骄人的弄潮本领。

  (二)

  1980年,李国庆走上水文岗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水文职工。1985年在湖南安化坪口水文站经同事介绍和当地姑娘段意花相识并结为夫妻。也许是缘分使然,段意花不仅有一个热心肠,助人为乐不在李国庆之下,而且也有一身过硬的游泳本领,夫妻俩工作劳动之余,常在河中戏水比赛,蛙泳、仰泳、潜水无所不能,夫妻相敬如宾,生活虽然清苦,却也过得其乐融融。

  有一年冬天,下着鹅毛大雪,已经是深夜了,李国庆、段意花都进入了梦乡。突然一阵刺耳的呼救声划破了宁静的夜空,也惊醒了熟睡中的李国庆。不好,有人掉进河里了。李国庆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随手抓了件外套就往河边奔去。那可是滴水成冰的季节,刺骨的寒风吹在身上,就象刀刮一样,即使身穿棉衣也被冻着直哆嗦,何况刚从热被窝中爬起来又衣着单薄。李国庆顾不了许多,时间就是生命。他纵身跃进结满了冰凌的河水中,将落水者一把托起。冰冷的河水刺在身上象无数钢针在扎,钻心的疼痛让李国庆忍不住直打颤。他使出全身力气将落水者救上岸,在妻子的协助下,将浑身湿透已经奄奄一息的落水者背回家,为她换上干净衣服,并盖上厚厚的棉被取暖。落水者是一位60多岁的大娘,晚上去儿子家有事,因下雪路滑,不慎落入河中。老人得救了,李国庆却患上了一场重感冒,花了几百块钱才治好。后来老人的子女执意要感谢,被李国庆婉言谢绝了。

  (三)

  都说帼国不让须眉,这句话用在段意花身上一点也不为过。上世纪90年代初,李国庆调到了益阳勘测队工作,段意花也随丈夫进了城,成了勘测队的一名编外职工,看护停在资江边上的一条测船。一家人就以船为家,过上了水上人家的生活。丈夫工作环境变了,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晚上在勘测队值班成了家常便饭,整个家忙里忙外就全靠段意花一个人。而段意花毫无怨言,一个人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一家人生活得平静而幸福。

  2004年5月13日晚,李国庆照例在勘测队值班,段意花督促儿子睡觉后,自己也上床休息。正在睡梦中的段意花被一阵异样的狗叫声惊醒。职业的敏感使她一下子翻身下了床,拿起手电筒在江面上四下照射开来。近段时间老有人在测船四周逡巡,想伺机偷窃测船上的各种设备,段意花丝毫也不敢大意。看了一圈,却没见什么动静,而那只看船的狗却依旧对着上游几百米远处资江一桥的方向狂吠不止,神情似乎很不安,段意花喝住了狗叫,凝神一听,听到了远处水中有短促的呼救和拍打水花的声音。有人落水了。怎么办?已经深夜了,丈夫又不在身边,来不及细想,段意花仗着自己良好的水性和过人的胆识,驾起小木船,就往落水者方向急速划去。因为节约能源,往日灯火辉煌的资江一桥只剩下几盏昏黄的路灯,根本照不到水面,江面上黑寂一片。到了出事地点,已听不到呼救声和水花声了。段意花屏住呼吸,瞪大眼睛在江面上急切地搜寻着。不远处,一团黑影正在慢慢地下沉。段意花一个箭步跳进水中,奋力将落水者抓住并推举上小船,并以飞快的速度将小船靠岸。顾不得自己浑身湿透,就对落水者采取了压腹挤水、掐人中、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几经努力,终将落水者抢救过来。落水者是一个20多岁的年轻女子,因家庭纠纷一时想不开,从资江桥上跳进河中寻短见。在入水的一刹那,想起自己仅4岁的女儿和年迈的父母,一种求生的本能使她忍不住发出了呼救,亏得段意花及时赶到,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后来,该女子携全家人敲锣打鼓来到段意花住的趸船上,将一面绣着“救人英雄,再生父母”的锦旗送到段意花手中,并在段意花面前长跪不起,以此来表达对这位救命恩人的无尽感激之情。

  (四)

  李国庆和段意花是平凡的,他们如同那资江河中的小小浪花朴实无华。即使有着十几次的救人义举,也依旧固守着那份平静那份安宁。即使有的被救之人悄无声息地走掉,没半句感激之言,也丝毫没动摇过他们救人的初衷。用李国庆的话来说,救人就是救人,没有别的。不图名不图利,几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热情、善良和胆识,将一个个溺水濒临死亡的生命拯救回来,让世界多一份温暖多一份美好,这本身对李国庆和段意花来说就是最大的慰籍了。(稿源:红网)(作者:周宇虹)(编辑:张泉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