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全攻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9:4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浙江省考生报考提前批录取高校已经于5月16日、17日正式填报志愿。

  特别提醒

  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会19日举行

  宁波日报讯(记者陈敏)记者昨日从市高招办获悉,为帮助考生了解浙江省2004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政策,更好地填报好志愿,市高招办、宁波教育科研网、东方热线、在甬各高校将联合举办“宁波市2004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会”,咨询会时间为6月19日18:30--21:00。届时考生和家长可通过宁波教育科研网()、东方热线()和宁波高校招生信息网()进行咨询。

  编者按:

  人们常把志愿填报比作与高考的“第二次握手”,也曾有不少过来人坦言“考得好不如填得好”。就考生志愿填报而言,一纸志愿表,最终决定的是考生对自己未来的期望。高考志愿填报的严肃性由此可窥见一斑。考生高考后关注的问题,几乎全源于这张志愿表。基于考生和家长对高考志愿填报的高度关注,我们依据本报记者昨日对省高招办有关人员的采访,编发了以下七大注意事项供考生及家长参考。

  鲍夏超 陈敏

  攻略之一:投档和录取规则要弄明白

  考生如愿以偿被录取到所填报高校,首先要够上省划定的最低控制分数线,然后要够上根据总体志愿情况划出各批次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两个基本条件缺一不可,只有达到这些基本录取分数线,才有可能进入这类高校的录取程序,这是前提性条件。我省在录取投档时,第一、二志愿根据志愿优先的原则,依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按不多于高校招生计划数120%提供档案,其中第一志愿的投档比例可由高校在招生计划数的100%至120%之间的相关档位确定;第一、二志愿生源不足时,参考志愿或补报志愿根据分数优先的原则,按缺额计划数的100%提供档案。所谓志愿优先,即同一批次第一、二志愿学校实行志愿优先录取,学校根据学生填报志愿的情况,按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等依次录取,先满足第一志愿学生的要求,只有当第一志愿学生未招满时,才进行第二志愿录取,依此类推;在填报参考志愿或补报志愿的学生中,按照学生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投档,直到投满为止,这就是所谓分数优先。在参考志愿投档时,若总分相同,文科按照语文单科成绩、理科按照数学成绩高者先投档;若总分仍然相同,则再分别按外语单科成绩高者先投档。

  攻略之二:提前批机会可能是“快乐的早餐”

  本批次有四类高校:一是军校(国防生),二是公安、警察类院校,三是航海类等院校和专业,四是经批准列入该批次招生的其他院校。均安排在一张统一的志愿表上,可以填报2所学校(依次为第一志愿学校、第二志愿学校),每个学校可以填报2个专业和1个服从专业选择。提前批是我省高考志愿所有批次中惟一设有4类院校服从志愿的批次。

  本批次是各种类型院校的总集合,均有特殊招生要求。其中有重点院校,有普通院校,有本科也有专科。如果考生在这一栏中填报了各院校的专科,那么即使其考分达到了本科线,甚至是重点线,也会在本科院校还没开始录取前,就被专科录取;如果分数在重点本科线以下,则即使填了这一志愿也往往空填,除非是生源不足、按规定可以降分录取。所以,在这里不存在先本科、后专科或者先重点后普通的概念,考生要有思想准备。

  还需要注意的是,本批次没有录取,不影响后面5个批次的录取与否,但一旦被录取,则后面高校将不再予以录取。提前批录取的学校也有不少很好的大学,如果符合这类学校规定的录取条件,你可能就是“特殊条件”中的“特殊一员”,可能会有意外的惊喜,因此不要轻易放弃,包括不要录取后放弃。

  攻略之三:第一志愿是关键,慎重把握为上策

  在选择各个志愿特别是第一志愿时,在正确估计自己的同时,还要注意把握“大小年”平衡问题。高校录取中一般遵循强校恒强的规律,办学实力强、往年录取分数较高的学校,一般而言录取分数维持在较高水平,但外加考生心态的变化,就增加了变数,特别是由于考生填报志愿时参考的往往是前一年的录取分数,如果前一年的分数较高,则可能造成很多考生不敢填报,这样就导致了该校当年的分数偏低,第二年的考生看到该校的录取分数较低,又会有大量的考生报考,使得该校这年的录取分数高上去,造成大起大落的现象也不少。这种由于考生填报志愿不当而造成的高校录取分数一年高一年低的现象通常称为招生中的“大小年”。希望考生在填报第一志愿时,特别要对学校近几年的录取情况作一个全面的了解,再对今年的录取情况作一个相对准确的预测和判断,对自己有一个合理的定位,然后大胆地作出选择。

  近几年的统计表明,我省高校录取第一志愿人数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一般情况占到80%,全国重点大学录取新生的第一志愿率平均约为90%。很多学校多年没有录取过第二志愿的考生。这是因为高校实行按志愿录取,若第一志愿不足,方接受第二志愿。因此,考生被录取的最大几率存在于第一志愿中,一旦第一志愿落选,所填报的同一批次的其他院校往往也由于录取时间差而录取满额,填报的第二、三志愿很有可能就此失去被录取的机会,此类考生被录取可能性会大为降低,这时就有可能落到下一批院校,如果下一批院校中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那么也许会进入专科层次院校进行录取,甚至名落孙山。

  攻略之四:确保志愿梯度,忌“一山容两虎”

  与提前批志愿不同,参加第1至5批录取,每位考生在志愿卡中可以填6所学校(其中第一志愿1所6个专业,第二志愿1所6个专业,参考志愿4所分别3个专业,以及相关服从专业)。填写同一批次不同志愿时,一定要注意学校之间的梯度。部分高校第一志愿未能录满,要求录取第二志愿或者参考志愿考生,会要求从第一志愿报考其他学校未被录取、第二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中重新调档。如果将录取分数差不多的几所学校分别列为第一、第二、参考志愿,结果会使这几个志愿变为“类似”型的一个志愿,第一志愿落榜,其后的志愿也不会有机会。有的考生由于对学校不了解,甚至将录取分数更高的学校列为第二志愿、参考志愿,这除了浪费机会外,没有任何意义。一般而言,学校志愿的梯度以30分以上为宜。考生在重点确定好第一志愿学校后,可以根据志愿梯度确定第二志愿、参考志愿等。从近年我省录取情况看,一般而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大、上海财经大学等名校第一志愿往往会生源集中,考生最好不要将这些学校列为第二甚至其他志愿,因为这些学校第二志愿录取的几率比较小。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在填写学校志愿时,要考虑自己是否有政策加分因素。如果你可以享受政策加分,那么你的高考分数将在投档前加上加分值,但录取与否将由学校决定。

  专业志愿之间也存在类似的“梯度”问题。同一学校不同专业的分数有高低,不能全部报热门、高分专业。要保持冷热适度,具体而言,就是保持专业之间的级差,各专业志愿间同样要有适当的距离。如果对专业不太计较,那么最好填上“服从调剂”。填写不同意或者不填,都表明不服从调剂。高校专业调配也往往采取一定比例调档的方案确定投档线,如果分数未能达到投档分数线,那么高校的有关学院、系科将不能看到该档案材料,当然就不能录取任何专业。考生档案进入高校视野后,将学生按总分、相关成绩、志愿顺序进行排序、择优录取到相关专业。

  攻略之五:兴趣爱好选择,不可盲目取舍

  兴趣爱好固然重要,但不可盲目定夺,考生需要量力而行,在爱好与实力之间进行全面评估与平衡。把中学教育期间的某个爱好夸大成为未来的职业兴趣,“兴趣”与“现实”就会产生矛盾,不少学生进入大学后不久就想换专业即为明证。其实,中学和大学教育不同,考生兴趣很容易发生变化。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固然可以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而选择国家建设急需的专业,能使青年人将来较可能作出重大贡献。只有把志趣和国家需要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使个人的价值得到更充分的体现;也只有把志趣和实力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找到理想与现实的“较佳结合点”。不要一时冲动,自以为对某个专业感兴趣,结果实力不足造成遗憾。

  没有根据自身的身体素质状况,盲目填报对身体素质有不同要求院校或者专业,同样不可取。考生千万要引起注意。

  攻略之六:不同考分段采取不策略

  针对不同情况,考生可采取不同的策略:

  ———高分段:实事求是,准确定位。高分段考生填报第一志愿特别要慎重,且必须形成明显梯度。对高校的准确定位,考生至少须掌握这些参数,如该大学在我省的招生人数和各专业招生人数以及去年的最低、平均录取成绩等;其次,近几年该大学在录取中比较强调相关科目成绩,如部分高校的会计类专业十分看中考生的数学成绩,外贸类看中外语成绩等等,因此在志愿填报时考生就要注意回避。再次,考生还应充分考虑近几年本地区考生报考的基本流向。另外,部分院校(专业)在本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生源不足时,可降分录取有志愿的考生,相对“高分段”考生可以利用这一政策更上层楼。

  ———中分段:合适为先,稳字当头。近年来一个比较突出的志愿填报现象是,高考成绩位于批次线上中段的考生往往容易“高不成、低不就”,因而与所填报高校失之交臂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因为相对于高分段考生来说,中分段考生非一志愿的录取几率相对较小。如果冒险高攀,很有可能会掉到下一批次志愿,得不偿失。中分段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切记“稳”字当头。中分段考生应该尽量回避所谓“热门”、名牌等情况。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建议中分段考生优先考虑专业。中档分数的考生数量最多,竞争最为激烈和复杂,所报考院校的范围最大,考生可以优先选择一个理想的专业,然后再考虑学校,并慎重填写是否服从专业调配。由于考生个体的志愿状况每年变化无常,“大小年”现象仍屡见不鲜。为稳妥起见,一志愿以外的其他志愿,应避免填报办学层次(水平)等与一志愿院校相同、甚至还要高出一截的高校。

  ———低分段:开拓思维,有退有进。虽然上了线但成绩处于下游的低分段考生,应特别冷静考虑如何应对高考志愿填报面临的种种问题。考生可以根据个人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策略:一是争取留在自认为比较稳妥批次线上的院校,争取“一炮打响”,保上学。二是以退为进,冲一冲高层次的院校。一些区域性的重点院校在其名气范围之外的省份就有可能出现“大小年”的浮动,这也为低分段考生的“冒进”提供了机会。另外,即使是名牌大学、热门专业也有“小年”现象。当然,低分段考生也要留有退路,即万一“冲刺”失败,退而求其次,能顺利进入下一批次志愿所填报的院校。

  攻略之七:郑重对待机会,不要轻言放弃

  在我省招生共700余所(次)高校、数以万计的专业,为考生提供了丰富的选择机会,各批次高考志愿表均有许多让考生选择的填项。考生要注意的是,如果空白不填就意味着主动放弃一次选择的机会;在填报每一批次的学校志愿时,可以全部填或全部不填,但只要考生填报了某一批次(个)志愿,就等于与国家、招生职能管理部门和有关高校签订了协议,有诚信履行相关义务的责任。一旦被按志愿录取,就占用了国家、学校的招生指标,其他上线想升学而由于种种条件限制未能如愿的学生就相对少了一个机会,对社会教育资源而言也就形成浪费,所以每位考生应该珍惜每个升学机会。

  我省补填志愿政策,给考生升学以更多的选择。所谓补填志愿,是对原填报的志愿都不能被录取的考生,不再调剂录取而进行重新补填志愿。我省招生批次中第1批至第5批均有补填志愿的规定。由于今年我省对分数线以上生源不足的院校实行“先补报、后降分”的招生录取办法,这意味着所有未被本批次院校录取的考生都增加了一次填报志愿的机会。低分段考生也不可轻易错过这样的机会,但需要提醒这部分考生,补报志愿如果采取“保上学”策略,由于补填时选择余地骤然缩小,第一次遭到“冷落”的高校,补填后分数往往会“反弹”,故考生定位宜更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