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母割肾救儿 能救儿子,49岁的江西妇女钟绍珍一直乐呵呵地笑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9:43 南方都市报

  时间:昨天下午2时30分至7时30分

  地点:广州军区总医院手术室

  事件:来自江西宜春一个贫困小山村的钟绍珍,要从体内摘除一个肾,经过“修理”后,再植入身患尿毒症的28岁儿子体内。

  昨天上午,49岁的钟绍珍一直在笑着,丝毫看不出是个即将动手术的人。她说,能盼到救儿子的这一天,她很开心。 昨天晚上7时30分,手术顺利结束。

  手术前

  母亲:能救儿子很开心

  “能盼到这一天,我真的很开心。”在病房里等待手术的钟绍珍,笑容绽放在爬满皱纹的脸上。这对母子来自江西宜春市彬江镇一个贫穷的小山村。两年前,26岁的儿子邹金中不幸患上尿毒症,虽然四处求医,但病情仍渐渐加重,最后不得不每周透析两次,才能维持生命。

  四处举债凑够6万多元钱后,他们来到广州军区总医院准备做亲体换肾手术。医院获悉他们的困难后,特别为他们申请了5000元卫生部肾移植的困难基金,并减免部分费用。

  49岁的钟绍珍为自己能捐肾救儿子感到高兴。采访中,她一直乐呵呵的。记者问,“要从你身体里拿一个肾,不害怕吗?”“不害怕,为了儿子的身体,没关系的。”

  采访中,惟一让钟绍珍皱起眉头担心的是:儿子移植了肾,还能有小孩吗?

  儿子:母亲从不要求什么

  今年28岁的邹金中,从17岁就开始做学徒学修车,发病前,已经自己干起个体户修摩托车了。昨日中午,坐在病床上等待手术的他,显得特别沉默。

  相比母亲的乐观开朗,儿子还是有些担心。“万一她有个什么,那就不好了。”邹金中说,如果有钱,他也不愿意用妈妈的肾。邹金中告诉记者,自从到镇上工作后,他每年很少回家,最多不过七八次,数都数得出来。“妈妈有时候过来看我,但很少问我要钱什么的,她很少向我们要求什么。”

  手术中

  14时30分:母子二人打上术前针

  下午2时30分,护士给母子都打了术前针。邹金中盘腿坐在病床上,陷入沉默。在进手术室前,邹金中告诉记者,他很感谢他的母亲,但不知道如何表达这种感激之情。“以后对母亲肯定要更好些。”

  下午2时50分,钟绍珍被推进了位于12楼的手术室,医生在给其注射麻药的时候,记者留意到她的神情:虽然兴奋但还是掩饰不住因注射带来的疼痛。麻药注射完后,钟绍珍还特意将头抬到高位,冲着在场的人笑个不停。手术即将结束的时候,她的爱人对记者说,她在两天前还因为手术时间没有最后确定而整夜失眠,而今天却高兴了一天。

  17时10分:母亲肾脏被成功取出

  下午3时10分,肾摘除手术正式开始。医生告诉记者,钟绍珍的神志始终应该是清醒的,手术进行得很顺利,大约在下午5时10分,她体内的一颗肾脏被成功取出。随后,立刻由两名专职医生对该肾进行后期处理——主要是为了保持其新鲜和活力。处理好的肾脏用专用的器官保管袋封存好以备后用。与此同时,邹金中被推到另一间手术室进入了麻醉程序。

  下午5时50分,钟绍珍的刀口缝合完毕,离开手术室前她就已睁开了双眼,露出欣喜的笑容。

  18时整:肾脏植入儿子体内

  下午6时整,邹金中的手术正式开始。因为是植入,他要比母亲更加痛苦。由于他的血管较细,气管插入后,由于注射麻药带来的痛苦才告一段落。按在场护士的说法,儿子的植入手术比较顺利,只用了1小时30分就将肾脏与相应位置对接并缝合。

  晚上7时30分,母援子肾的手术宣告结束。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严慧芳 刘可 通讯员 卢忠光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刘可

  图:

  摘肾 正在进行摘肾手术时,母亲很清醒,依旧是一脸的笑意。

  探视 进手术室前,儿子深情地来看望母亲。

  处理 两名专职医生正在处理刚刚摘出的供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