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海关和商务部门清理加工贸易遗留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9:56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本报讯为了积极推动和引导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我国加工贸易发展,海关总署和商务部联合就解决加工贸易历史遗留问题发布了2004年第19号公告。汕头海关目前正在按照有关规定,着手解决关区内加工贸易逾期未核销手册积案。据了解,存在加工贸易逾期未核销手册的企业需注意七大事项,积极配合海关进行加工贸易逾期手册的处理工作。

  一是对在2004年第19号公告发布前,因企业已破产、解散、倒闭等产生的逾期手册,有关企业或当事人应在公告施行后1个月内主动向海关提供法院、工商、商务等有关主管部门的相关证明材料,海关凭以办理核销手续。对公告施行之日以后宣布破产、解散,进入清算程序的,有关企业或当事人应及时向海关和商务主管部门报告,否则不予核销。

  二是对于确已认定是“三无企业”(无工厂、无加工设备、无工人)产生的逾期手册,海关凭有关主管部门的证明材料办理手册核销。

  三是对企业涉嫌走私违规,被海关立案调查,或因涉嫌其他违法行为,被其他执法部门立案调查或处理而产生的逾期手册,若已经结案、保税货物已作处理的,企业应在公告施行后1个月内提供有关证明材料,海关会同商务部门向有关办案部门核实后办理核销手续;对企业无法提供有关证明材料的,海关凭办案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办理核销;若尚未结案的,待结案后办理核销手续,办案期间暂停受理该类企业一切新的加工贸易业务申请。

  四是对因无法提供内销批件和内销进口许可证件而产生的逾期手册,企业应在公告施行后1个月内提交商务部门的内销批件和有关进口许可证件,并按规定补缴税款后,海关办理手册核销手续。

  逾期手册商品如需转内销并涉及进口许可证的,企业按规定申请内销进口许可证,商务部门按现行规定为企业出具《加工贸易保税进口料件批准证》。对因企业无法提交内销的进口许可证件而产生的逾期手册,为配合逾期未核销手册清理工作,除个别重点敏感商品外,商务部门一律凭企业申请出具《加工贸易保税进口料件批准证》,海关按《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经贸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加工贸易银行保证金台帐制度意见>的通知》(国办发〔1999〕35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关于违法内销或者转让加工贸易保税货物处罚办法》(海关总署令第76号)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并待企业按规定补缴税款后,为企业办理手册核销手续。

  若企业提出放弃有关保税货物的,海关按规定受理,凭企业申请放弃的有关材料办理核销手续,对企业放弃的货物,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关于超期未报关进口货物、误卸或者溢卸的进境货物和放弃进口货物的处理办法》(海关总署令第91号)第十三条的规定,由海关提取依法变买处理。对逾期不办理相关手续的企业,海关通知商务主管部门,商务主管部门对该企业开展新的加工贸易业务不予审批,海关不予备案。

  五是对因企业改制产生的逾期手册,改制后承受原企业权利义务的企业要继续履行原企业义务,在公告施行后1个月内申请办理手册报核手续。逾期不办理的,海关通知商务主管部门,商务主管部门对该企业开展新的加工贸易业务不予审批,海关不予备案。

  六是对因无电子底帐、核销单证不全而产生的逾期手册,企业应在公告施行后1个月内提供其它有关单证,海关核查确已出口、无违法违规情事的,凭企业提供的其它有关单证予以核销;若涉嫌走私违法行为的,将其移送缉私部门查处,待处理或结案后,海关凭缉私部门出具的有关证明材料办理核销手续。

  七是上述逾期手册已向海关交缴保证金的,有关企业应在公告施行后1个月内申请办理核销手续的同时,申请退还保证金;海关按上述规定处理办结手续后尚有余额的,予以退还;如保证金不足抵税、罚款的,有关企业应尽快补缴;逾期不办理的,海关通知商务主管部门,商务主管部门对该企业开展新的加工贸易业务不予审批,海关不予备案。对破产、解散、倒闭以及“三无”企业的,海关将其保证金全部上缴国库。(汕关宣)(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