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快报:神话,希腊的胎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0:05 中国新闻网

  如同在欧洲杯上为希腊队攻入首粒进球的卡拉贡尼斯,希腊足球从未像现在这样棱角分明、模样周全。如果不是雅典奥运会的临近,有多少人还会关心这个有着神话气质的国度,更不用说在欧洲很难找到自身位置的希腊足球。

  欧洲最早的国家制度始于希腊,但是在希腊人眼里,信仰是内心里的“宙斯”,崇尚英雄更是传统。希腊素有“西方文明发源地”之誉,长达千年的战乱和文化嬗变更是让希腊人以文化来界定自己的“足球信仰”:雅典AEK、帕奈辛纳科斯以及奥林匹亚科斯三家足球俱乐部瓜分了希腊的球迷,他们分别是来自土耳其的希腊侨民、早期雅典城市民以及彼雷艾夫斯港渔民的“情感代言人”。

  就像英国工业革命影响了世界进程一样,希腊足球的历史也有英国的烙印。早在19世纪90年代,英国人就在雅典建立了首家足球俱乐部———泛爱奥尼亚俱乐部。20世纪初,生于雅典的希腊足球奠基人卡拉法迪斯还在大学就读时就创建了雅典足球俱乐部,这个具有启蒙意味的俱乐部就是如今的帕奈辛纳科斯俱乐部(意为“泛雅典娜节”,古希腊最具盛名的体育节日)。

  从一战中恢复过来的希腊开始了真正的现代革命,足球逐渐在这个古老国度的主流社会得到承认。1918年,希腊国家美术馆馆长哈佐普洛斯亲自绘制了帕奈辛纳科斯的三叶草会徽,借着奥林匹克运动的慢慢复苏,足球也开始了自己的美好旅程。20世纪20年代,两大城市雅典和塞萨洛尼基都创建了日后垄断希腊足坛的豪门。雅典AEK的全称是君士坦丁堡竞技联盟俱乐部(英文缩写是A.E.K)。1924年,在土耳其爱琴海岸躲避战祸的希腊人举族迁回雅典。从荷马史诗时代开始,爱琴海东岸就是希腊人的世袭领地,只是一战迫使他们背井离乡。A.E.K也就成为那帮后裔们纪念君士坦丁堡和那个有着痛苦回忆的时代的精神寄托。

  崇尚英雄的希腊球迷看重的是球星,而不是球队。哈茨帕纳基斯是当选欧足联50周年“金色球星”的惟一一位希腊人。希腊职业联赛的后卫曾经因为无法忍受他在禁区内的戏耍而上诉法庭。希腊球迷没有指责他的傲慢,相反给了他一个简单而肯定的评语:足球场上的芭蕾舞明星。“我们就生活在神话里!”这是扬纳科波洛斯带给希腊足球的经典之语,而他是雷哈格尔希腊国家队的绝对主力中场。希腊人对足球不比对奥林匹克运动更狂热,当年拿到悉尼奥运会短跑冠军的肯德米斯,在雅典受到了近10万市民的夹道欢迎;然而为希腊国家队欢呼的人群,还没有这个数字的1/10。

  无论希腊队最终在葡萄牙欧洲杯上能走多远,有一点可以肯定,目前的希腊队是雷哈格尔的希腊队。从2001年8月开始执教希腊,身为沃勒尔和沙夫之师的雷哈格尔在来希腊之前,该国足球只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有过一段短暂而苦涩的记忆,小组赛上净负10球让人不敢相信如今的希腊队能够攻入葡萄牙队两球,轻松扳平对西班牙的比赛。真的无需怀疑,其实,神话原本就是希腊的胎记。(文/方李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