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9·11"调查委员会新报告给布什一"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0:29 燕赵晚报

  美国国会“9·11”独立调查委员会披露四大未曾公开细节:

  萨达姆同“9·11”无关

  拉登只花40万“搞定”9·11

  曾打算劫机数目多达10架

  拉登袭击计划曾遭到反对

  在经历了近20个月的调查以后,美国国会“9·11”独立调查委员会在6月16日发布了一份最新的调查报告。这份报告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不仅披露了许多以前未曾公开的细节,如基地组织的最初计划、袭击范围以及拉登的袭击方案曾遭到“基地”其他领导的反对等,而且还明确否定了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与拉登之间存在合作关系。这无疑又给了布什政府一记响亮的耳光,因为就在6月14日,美国副总统切尼还一口咬定萨达姆与“基地”有染。

  萨达姆与9·11无关

  美国政府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很重要的一个理由就是,萨达姆政权与恐怖组织“基地”及其领导人拉登有合作关系,而且还参与了针对美国本土的9·11袭击事件,虽然布什政府一直没能为它的指控拿出有力的证据,但美国民众当初对战争的支持和热情显然是受到了这一断言的影响。然而,“9·11”独立调查委员会在6月16

  日的报告中明确指出:“没有可靠的证据”表明伊拉克前政权与“基地”之间存在过合作关系。

  不仅如此,这份报告还指出,萨达姆曾经拒绝了“基地”方面提出的合作请求。调查委员会认为,虽然拉登反对萨达姆的世俗统治,但他的确考虑过与萨达姆进行合作。1994年,拉登在苏丹某地与伊拉克的一位高级情报官员举行了秘密会晤,他向伊拉克方面提出,在伊拉克境内建立恐怖分子训练营地,并请求对方协助“基地”获取武器装备。报告指出,萨达姆显然没有对拉登的要求作出回应。

  委员会的报告还称:“据说,拉登回到阿富汗以后,基地组织与伊拉克之间仍有一些联系,但这些联系不能说明双方存在着合作关系。而且,本·拉登的两名高级助手也都坚决否认‘基地’和伊拉克存在任何联系。”

  伊拉克战争之前,布什政府为推翻萨达姆政权而不遗余力地找借口。当时,总统布什、国务卿鲍威尔以及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都曾经在公众场合声称萨达姆与恐怖主义有关系,而与“基地”之间的联系更是长达10年。鲍威尔在他的一次讲话中,甚至指控伊拉克参与了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

  然而,美国占领了伊拉克以后并没有找到相关的证据,布什政府的几位高官自知理亏,很少在公共场合重复“萨达姆和拉登有染”的论调。批评家指出,布什政府通过没有证据的指控,灌输给美国民众一种印象,那就是萨达姆参与了9·11袭击。

  就在“9·11”调查委员会最新报告公布前两天的6月14日,美国副总统切尼再次在佛罗里达州的詹姆斯·麦迪逊研究所发表讲话说,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曾与基地组织“保持了长期的联系”,而且“萨达姆本人就是恐怖主义的重要资助者”。

  看点袭击计划曾很庞大

  这份报告还披露,根据9·11恐怖袭击的直接策划人、目前被美国秘密关押在海外某地的科威特公民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的交代,他最初提出的计划是动员26名恐怖分子参与劫机,而打算劫持的民航班机数目多达10架,袭击的目标除了纽约的世界贸易大楼、华盛顿特区的白宫和五角大楼外,还包括了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的总部、核电厂以及西海岸加利福尼亚州和华盛顿州的高层建筑。

  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还打算亲自驾驶一架被劫持的飞机,杀害机上所有的男性乘客,并将飞机降落在美国的某个机场,然后他将发表一个反美演说。调查委员会发现,除了最终参与袭击的19名恐怖分子外,至少还有10名恐怖分子已经确定要参与行动,不过他们由于各种原因没能进入美国境内。

  幸运的是,不知因为什么原因,本·拉登没有批准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的袭击计划,他下达的袭击命令中只包括劫持4架飞机。

  拉登也曾遭遇反对

  尽管拉登反对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的袭击方案,但他自己的袭击计划也曾经遭到了不少“基地”领导人的反对。“9·11”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报告说,据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交代,随着行动日期的临近,“基地”内部的分歧越来越大。2001年的夏天,本·拉登作了几次讲话,暗示对美国的袭击已经迫在眉睫,一时间,“基地”内部议论纷纷,不同的声音开始出现。“基地”的很多领导人敦促拉登取消对美国的袭击计划。

  报告称:“虽然面临许多最高层顾问的反对,但本·拉登驳回了他们的意见,袭击最终还是发生了。”

  40万美元“搞定”9·11

  调查委员会的报告指出,有关数据显示,9·11袭击前基地组织每年的花费约为3000万美元。但他们对美国发动的9·11袭击只花费了大约40万美元,其中27万美元是供恐怖分子在美国的吃、住、行、日常生活开销以及飞行训练。

  报告指出,美国政府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搞清楚“基地”用来进行9·11袭击的资金是来自何处。他们虽然知道大部分钱都是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筹集的,但穆罕默德又是从哪儿弄到这些钱还是个谜。

  报告称,9·11袭击以后,由于恐怖组织的活动更为分散,资金因为其财务头目被捕或被击毙而比过去紧张得多。但是,基地组织已逐步掌握了“少花钱、多办事”的技巧,从媒体泄露的国家安全信息,公开信息渠道中有关制造爆炸物和先进电子器材的知识都可能为恐怖分子所利用。报告认为,“基地”还在谋求对美国进行大规模恐怖袭击。子夜

  调查报告对布什不利

  随着美国总统竞选大战日趋白热化,美国政坛的任何动向似乎都能与选举挂上钩,“9·11”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报告也不例外。美国媒体认为,在布什支持率逐步下滑的情况下,这份调查报告对布什是“雪上加霜”。

  “9·11”独立调查委员会成立于2002年底,负责对“9·11”事件前后美国的外交、情报、移民、商业飞行以及恐怖组织的资金流动等问题进行调查。据悉,委员会在10个国家对1100多人进行了调查,审阅了约200万页的文件资料。这份报告对布什的不利影响主要集中在两点。

  首先,证明美政府对“9·11”恐怖袭击的情报处理工作不当。报告详细披露了“基地”组织准备袭击的过程。报告说,“基地”组织从1996年就开始制定袭击美国的计划,本·拉登1999年予以批准并着手付诸实施。可以看出,“基地”组织至少进行了长达5年的准备工作,而美国的情报和反恐部门对此却置若罔闻。

  其次,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之一就是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联系,但报告却否定了这一说法。报告说,本·拉登曾向萨达姆以及苏丹、伊朗、阿富汗等国家的领导人寻求帮助,但并没有可靠的证据表明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合作关系。

  据报道,“9·11”独立调查委员会将于7月下旬完成调查报告的最终文本。另外,美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有关战前伊武器威胁的报告也将在不久后公布。伴随着这些报告的出台,布什的日子会越来越不好过。张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