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莱西农民的新鲜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0:31 人民网

  作为农业大市的山东莱西市积极引导农民增收,出现了不少新鲜事,涌现出了5000余名农民“白领”、“年薪制”和“经纪人”,他们被誉为致富路上的“农民专家”。去年,山东莱西市农民人均纯收入4258元,地方财政收入4.0277亿元,分别增长7.9%和25.5%。

  “白领”菜农——周传波

  “在外面当农业指导,月收入1800多元,一年下来2万多。在村里像我这样在外面作技术指导的农民还有10多人。”青岛市第一批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之一的孙受镇迟家庄菜农周传波如是说。

  在孙受镇,大棚蔬菜生产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许多菜农成为当地棚菜生产的“土专家”,他们经常被外地农民聘请去做技术指导,成了棚菜生产的“白领”一族。迟家庄村还注册了“迟家庄牌”黄瓜商标,他们生产的黄瓜大量销往上海、青岛、大连等地超市。近年来,随着知名度的增加,大批外地农民到该村参观学习棚菜种植技术,苍山、即墨、海阳等地及本市周围村庄还高薪聘请迟家庄村的种菜能手前去做常年技术顾问。

  “年薪制” ——周祥文

  日庄镇沟西村奶牛养殖大户周祥文,搞起了家庭“年薪制”,让周围的群众大开眼界。今年57岁的周祥文现在发展了70头规模的奶牛养殖场,日产奶量达1500斤,他的两个儿子和儿媳也全在养牛场里,周老汉便在家庭中定规立矩,实行起了“年薪制”。

  这样的年薪制实行三年了,除了每月发工资外,生活和医疗费由集体承担,年底还拿出1万元作为年终奖金,工作分工十分明确,周祥文任总指挥,其他人固定工资都是每月600元,但工作中却奖罚分明,别看帐分得细,可周家人并没分家,吃住都在一起,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牛经纪”——刘振海

  去年一年,马连庄镇彭格庄“牛经纪”刘振海,从东北购进奶牛350余头,周围村庄的养牛户大部分从他那里买牛。据了解,刘振海是从东北迁入的,原本就在当地养牛,受莱西奶牛业美好的发展前景和优惠的政策吸引,落户到该市,一边养牛,一边发挥了解东北奶牛市场的优势,当起了“牛经纪”。马连庄镇新增奶牛1500余头,刘镇海一人引进的就占了全镇的近四分之一。目前莱西市涌现出像刘镇海这样的“牛经纪”120多人。

  近几年来,山东省莱西市已发展成为全省最大的奶牛养殖基地,畜牧业占农业总收入的46%。(宋学春 谢炳军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