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否带来暴富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0:34 中国新闻网

  中小企业板块的推出,无疑已成为目前证券市场中的焦点。中小企业板块的个股究竟能否给市场带来暴富机会,更是引发市场无限遐想。

  市场预热已基本完成

  近期,围绕中小企业板块的预热炒作,大致可分为如下几类:第一,小盘高成长次新股。其与中小企业板的共同特征是小盘、次新和高成长,但炒作高潮已基本完成;第二,创投概念,包括上市公司参股创投公司和创投公司参股上市公司等形式。但由于中小企业非创业板,并不能全流通,创投公司目前还难以兑现利润,因而也只是概念性炒作,力度不大。

  新股上市前周边概念炒作均随着新股上市时间的临近而效应递减。从目前来看,中小企业板的预热阶段已基本完成。

  新中小盘股机会在哪里

  首先,中小企业板块至少从目前来看,与主板并无实质性区别,因而从长期看其上市后定价不可能偏离主板很多,而随着中小企业上市公司家数的增多,会进一步促使其市场表现与主板公司趋同。但在开始阶段,由于炒新的历史习惯,部分个股被爆炒的机会肯定是存在的。

  一、行业成长性佳,在业界具有垄断优势的个股。比如伟星股份,曾创造钮扣行业国内多个第一,是全球钮扣生产的贴牌生产基地,在业内具有龙头地位。再如精工科技,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在钢结构建筑专用设备等领域具有领先地位。像这类从事朝阳行业,业内地位独特,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往往会受到资金追捧。

  二、发行价低,上市后绝对定位低的个股。如果绝对定位不过高,向上便有空间。从目前这八只个股看,上市后定价可能会分成如下几个层次:一是超高定价,如华兰生物发行价在15.74元,上市后很可能开在35元左右,德豪润达发行价达18.2元,上市后很能开在40元左右,如出现这样高定价只能起到打开比价空间的作用;二是较高定价,如大族激光发行价9.20元,华邦制药发行价9.60元,这样上市后定位很可能会在20-25元间,有无机会要视市场综合环境而定;三是偏低定价,如伟星股份发行价7.37元,精工科技发行价7.72元,若上市后开盘在15元左右,很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市场机会。

  三、一些特殊地域个股值得关注。如浙江的个股,由于浙江民间资金十分充足,炒风甚烈。第一批浙系中小企业板个股会否被当地资金出于家乡情结而爆炒令人关注。再如来自重庆的华邦制药会否因为是第一家来自西部的中小企业板个股也可能受到资金的青睐。

  视大盘温度而定

  首批上市的中小企业板上市时的大盘环境也很重要。如果大盘持续低迷,市场对新股预期不断下降,新股上市定位不断走低,首批中小企业板公司上市后机会将大增,但若大盘正在升温,很可能会出现首批中小企业板个股高开低走的局面。因而投资中小企业板要综合考虑,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寻找机会。

  (稿件来源:证券时报,作者:怀新投资李津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