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梅州万秋楼重披新妆迎宾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0:38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本报讯坐落在梅江河畔拥有74年历史的万秋楼,集西方哥德式建筑与客家围龙屋风格于一体,近一个世纪以来一直在当地和世界各地享有盛誉。为了保护这座已呈破败的古建筑,当地业主在无法筹集资金的情况下,采用产权转让的方式,将万秋楼卖给台湾商人,台商只投资800多万元,对万秋楼进行了全面维修,便使昔日破败的古屋焕然一新,成为梅州旅游景点的一个新亮点。

  前日,这座穿上新衣的中西合璧客家围龙屋正式向游人开放,从而创下了采用产权转让方式使客家围龙屋重获“新生”的先例。

  中西合璧创客家建筑先河

  据当地史料记载,万秋楼是上世纪三十年代旅马华侨夏万秋先生所建。整座建筑占地约4000多平方米,由厚实的墙体和100多根长4米、直径为40厘米花岗岩圆柱作骨架,石柱的底座和顶端配有各种浮雕图案。它巧妙地将西方尖屋顶的大钟楼和客家围龙屋融为一体,从高大的钟楼进入下厅、中厅、上厅,可以直贯围龙屋,屋内采用大小5个天井采光通风,精致的回廊可使人避开日晒雨淋到达屋内的任何一个房间。

  更令人惊叹的是,如今人们广泛使用的防盗钢铁拉闸、防盗网,早在74年前便被安装在该楼内大门、小门、光窗及主楼的骑楼、走廊上了。万秋楼竣工后,在梅州建筑史上创下了中西合璧围龙屋的建设先河,名噪一时。

  建国后,一直空置的万秋楼被当地用作区政府、县粮食局、疗养院、县委党校等办公场所,整座建筑被完好地保留了下来。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万秋楼以侨房产业归还给了夏家后裔。由于夏家后裔都在海外,无暇顾及管理祖业,遂将万秋楼卖给梅县程江镇政府接管。

  重修后万秋楼向游人开放

  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万秋楼因一直空置而日显破败,程江镇政府也无法筹资对其进行修缮。去年9月,台商龙先生、陈女士到梅州旅游,对万秋楼一见钟情,提出将其买下修缮后对游人开放。他们的要求很快得到当地有关部门和业主的支持。

  经过4个月的紧张施工,他们抽换了万秋楼内的100多根腐朽的栋梁,并在每一个房间里装上了自动消防系统,在原有布局、结构不变的前提下,重新装修。

  据当地建筑专家估计,修缮后的万秋楼再保留60至100年没什么问题。但它更大的意义在于它的产权成功转让和修缮为客家围龙屋保护找到了出路。

  万秋楼身价值2000万元

  据悉,在梅州地区,类似万秋楼这样著名而又各具特色的客家围龙屋、圆形土楼、石楼不下20处,这些都是客家文化的瑰宝,而且目前都亟待修缮。而当地旅游、文化、文物部门一直苦于没有资金而无法进行修缮。据当地有关部门透露,万秋楼修缮期间,海内外有数百商家前来考察并物色购买目标。有关人士保守估计,修缮后的万秋楼身价最少值2000万元。(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