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巴厘岛凭吊巨爆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2: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厘岛六月十七日电 题:巴厘岛凭吊巨爆遗址

  中新社记者周景洛孙兆震陶社兰

  印尼巴厘岛的风光美是举世闻名的,二00二年这里发生的那场大爆炸,又增加了它的知名度。迷人的海滩和血腥的恐怖袭击,让人很难将这两者联系起来。当记者来到巴厘岛,亲眼目睹爆炸留下的废墟,以及那刻满遇难者名字的纪念碑,仍然无法相信那场灾难是真的发生过。

  二00二年十月十二日,那是一个星期六的夜晚,在巴厘岛一条繁华的街上发生了这场爆炸,造成二百零二人死亡。这条街因为遍布各种酒吧、俱乐部,是西方游客喜欢聚集的地方,所以,当地人就把这条街称作“洋人街”。爆炸事件一年后,当地政府在现场建成一座纪念碑,刻上遇难者的名字。记者看到,遇难者中,数澳大利亚人最多,有八十八人,印尼当地人有三十五人,还有一名中国台湾人。纪念碑下,摆放着一只花圈和一束鲜花,是一位名叫Joe的美国人的父母、朋友们在悼念他。从Joe的出生年月看,他遇难时,还不到二十四岁。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无辜断送在恐怖分子制造的爆炸中。

  纪念碑前,不时有西方游客前来吊唁遇难者。记者遇到一对来自澳大利亚姓SWAN的老年夫妇。他们说,虽然他们没有亲友在爆炸中丧生,但是所有的人都是好人,是朋友。他们曾三次来巴厘岛吊唁遇难者。他们说,巴厘岛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令人难以相信会发生这种疯狂的事件。从遇难者的名单中可以看出,他们很多都是一家人。设立这个纪念碑是好事,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件事,让更多的人来纪念遇难者。

  爆炸现场现在还是一片废墟,被竹篱笆围起来。当年爆炸时住在离现场一公里外的张小姐,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她说,爆炸发生两天后,她到现场祭拜,看到那些玻璃碎片,和烧焦的摩托车,那种悲惨的情景,所有在场的人,都忍不住流下眼泪。令人欣慰的是,很多市民自发组织起来,收集人们遗落的物品,尽可能还给失主。而很多商店即使没人照看,也没有人趁火打劫。

  对巴厘岛这个旅游胜地,依然保留着纯朴的民风,记者深有同感。现在,这条街上早已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很多外国游客在街上漫步,各种店铺一家挨一家,售卖着印尼的特色产品,店主总是面带微笑,和人们打着招呼。

  巴厘岛位于印尼爪哇岛东南方,面积五千六百三十二平方公里,大概是中国海南岛的五分之一。这里为何被称作巴厘呢?据说巴厘岛地形就像是一只正在下蛋的母鸡,当地人认为这是一个物产丰饶的好地方,因此就用“盛祭品的盘子”来称呼,印尼语就是kuali,最后就变成现在的Bali了。巴厘岛只是印尼一万三千个岛屿中的一个小岛,但是因为具有活火山、火山湖、热带雨林、河流等丰富的天然旅游资源,加上岛民与生俱来的艺术天分,以及信奉印度教的温和处世态度等条件,让巴厘岛成为洋溢祥和及艺术气息的旅游胜地,广受世界各国游客的青睐。

  从现在开始,巴厘岛逐渐进入每年的旅游旺季。记者所见,来巴厘岛的游客,以西方人居多。在库塔海滩,随处可见西方游客或是悠闲地享受日光浴,或是品味冲浪的刺激。近年来,来自中国大陆、台湾的游客不断增加。为适应游客的需要,现在很多当地人都在学习中文,连街头的小贩,都可以用汉语兜售生意。记者在访问即将于七月份开学的巴厘岛“文化桥梁三语国民学校”时,校长陈逸谨告诉我们,她曾开办的华语补习班中,有三个印尼学生,现在都成了旅行社的导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