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敏生:多给漆画一点发展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3:19 人民网

  福州大学校长吴敏生

  吴敏生(福州大学校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在这里隆重举行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漆画、漆雕塑作品展览开幕式,在此,我谨代表福州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大家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迎接由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我校工艺美术学院师生经过几年的努力,创作了一批漆画和漆雕塑作品,向各位尊敬的领导和来宾以及首都广大观众汇报!

  在首都北京,在中国美术界最高的学术殿堂——中国美术馆举办美术作品展览是所有从事美术与设计工作者梦寐以求的愿望。今天,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漆画艺术委员会以及各方面的领导和同志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校工艺美术学院漆画专业的师生们终于实现了这个梦想,在此,特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髹(xiu)漆艺术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古代文明遗产之一,华夏子孙用多姿多彩的造型,流畅美丽的纹饰,奇特精彩的技法在中华民族的艺术长河中留下了华美的篇章。

  漆画是在古代漆器装饰艺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现代漆画是继承和发展中国古代文化遗产的重要成果,漆画艺术家为古老漆画的复兴作出了不懈的努力,现代漆画使髹漆艺术这门古老的艺术焕发出从未有过的异彩。

  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是全国最早开设漆画专业教学的院校之一,从1974年开始,经过三十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70多幅漆画作品入选全国性的美展,有近30幅获得金、银、铜、优秀奖。并结合教学与创作课程,创作了如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的国内最大的独幅漆壁画《武夷之春》等一大批漆壁画作品。

  当前,一批有良好的绘画技巧,熟悉和掌握漆饰技艺的中青年画家正在成熟和壮大。一个漆画创作与研究的基地在美丽的“海上花园”鼓浪屿扎下根来。

  但是,漆画作为一个较为年轻的艺术门类,一个创作队伍相对较小的画种,在艺术领域的探索的路还很长,面对首都乃至全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艺术天地,我们深深的意识到:仅靠一个地区的力量,难以推动漆画艺术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希望大家能够抱着一种宽容的心态来参观展览,多给他们一些发展空间,多给他们一些关爱与支持。

  也希望首都的艺术评论家们对这次展览的漆画作品以及漆画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使现代漆画在中华民族艺术百花园里更加鲜艳夺目!

  最后,对各位领导和各位来宾对我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贺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漆画、漆雕塑作品展览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04年6月11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