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经济将超越中国?超半数中国企业家称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4:28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企业家》稿件务经书面授权并注明摘自《中国企业家》。)

  调查实施/本刊调研部

  报告撰文/胡 媛

  刚刚当选印度总理的曼莫汉·辛格,是否能继续带领印度经济保持瓦杰帕伊时代的增长速度,在许多人看来似乎还是个未知数。但在中国的企业家看来,“印度经济将比中国经济更有后劲”吗?他们的回答却很肯定:不可能。

  根据《中国企业家》杂志最近对“印度经济与中国经济比较”这个问题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65.12%的企业家认为,在未来5年之内,印度经济不可能超越中国,同时还有69.77%的企业家肯定地说,与印度经济的增长模式相比,中国经济在未来更具发展潜力。

  印度经济最大劣势: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企业家对于中国经济的这种自信,来源于与印度经济相比中国经济具有的比较优势。根据中国企业家对与印度经济有关的11个方面进行的满分为“7”分的打分中,相比中国情况(4分),印度经济在5个方面的得分上,与中国相比处于劣势,分别是:基础设施建设,2.78分;投资环境,3.33分;产品/服务的竞争力,3.68分;企业竞争力,3.79分;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3.93分。

  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是印度经济相比中国经济的最大劣势。对于一个进行全国大选还需要利用大象运输投票设备的国家来说,包括城市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后,不利于印度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投资环境,将成为阻碍印度经济发展的最大软肋。而印度社会根深蒂固的宗教问题、种姓问题以及民族问题,都将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制约印度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

  46.35%的中国企业家认为印度经济具有竞争力

  相比中国经济,印度经济发展的基础虽然存在种种问题,但这并没有削弱印度经济日渐凸现的影响力。根据调查的结果显示,有46.35%的中国企业家觉得,与中国的经济实力相比,印度经济具有相当的竞争力,而对这个问题持否定意见的中国企业家只占14.64%。

  在中国企业家眼中,印度经济相比中国的比较优势主要体现在科技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上,中选率为56.76%。其次是对外资的利用率上,有32.43%的中国企业家认为,印度虽然吸引外资的水平不高,但是对于外资的利用率上却高于中国,而印度政府对经济的监管程度比较低,是中国企业家认为印度经济竞争优势的第三个表现,中选率为29.73%。

  对照中国经济,印度经济处于优势的6个方面分别是:资本市场,4.41分;研发能力,4.40分;企业家素质,4.38分;劳动力资源,4.37;金融体制,4.32分,以及经济增长模式,4.12分。其中,印中两国在资本市场方面存在的差距是中国企业家眼中,印度经济的比较优势最明显的表现。

  软件、IT服务,印度最具竞争优势的行业

  虽然印度的宝莱坞没有好莱坞出名,班加罗尔也比不过硅谷的影响力,但作为仅次于中国的最大发展中国家,印度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优势还是得到了中国企业家的认同。有高达91.43%的中国企业家认为“软件”将是印度未来最具竞争优势的行业,排在第二位的是IT服务,中选率为71.43%,而排在第三位的同样与高科技有关,那就是“计算机及外设”,中选率为31.43%。

  印度在软件领域的强大竞争力将直接影响中国软件企业未来的发展,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认为,中国与印度未来在软件开发和制造领域将会面临激烈的竞争,本次调查的结果同样印证了这个观点。数据显示,分别有76.47%和55.88%的中国企业家认为,“软件”与“IT服务”将是未来中印之间竞争最为激烈的两个行业,排在第三位的是通讯产品,中选率为26.47%。国家间经济实力的竞争同样会表现在企业间实力的竞争上,有45.23%的中国企业家认为,与中国企业相比,印度企业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其中9.52%的中国企业家承认,印度企业非常具有竞争力,而认为印度企业与中国企业相比不具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家只有2.38%。

  在中国企业家眼中,劳动力资源是印度企业最大的竞争优势,中选率为43.75%。排在第二位的是企业的研发能力,中选率为34.38%。而资金、品牌以及产品性价比这些因素在中国企业家看来,并不是印度企业竞争优势的表现,中选率分别为“0”。

  合作经验少、了解程度低

  不可否认,对于大部分中国企业家来说,印度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国度。在所有接受调查的中国企业家中,只有30.23%的企业家有过与印度企业合作的经验,而对印度市场表示比较了解的中国企业家只有23.26%。承认对印度市场表示不太了解或根本不了解的企业家占到接受调查企业家的30.24%。

  企业家对印度市场“不了解”的原因可能在于印度市场相比较欧美市场,对于中国企业并不具备战略价值。在所有接受调查的中国企业家中,只有18.6%的企业家认为印度市场对本企业具有一定的重要性,而认为印度市场对于本企业不太重要的企业家达到44.18%。

  未来关系:既竞争又合作

  虽然对于印度市场以及印度经济的了解程度并不是很高,但是对于中印两国未来经济实力的比较,中国企业家还是显示了强大的自信。没有一个中国企业家认为,印度经济将在未来超越中国,虽然有34.88%的企业家没有明确表态,但是对于这个问题做出否定回答的中国企业家仍然达到65.12%。同样有69.77%的中国企业家认为,与印度相比,中国在未来更具发展潜力。回答印度更具发展潜力的企业家只有9.3%。

  对于中印两国未来的关系,没有一个中国企业家认为中印两国将会成为合作伙伴。在刘积仁董事长看来,虽然他并不认为印度经济的增长模式与中国相比更有后劲,但他觉得中印两国的经济增长模式经过十几年发展后,将更加接近,并由此产生竞争。印度将从软件与服务产业向制造业发展,而中国会从制造业向高科技产业发展。

  “既竞争又合作”,高达79.07%的企业家这样定位未来的中印关系。

  调查说明:本次调查通过传真以及电邮方式共发送问卷413份,截至5月25日,共收到问卷回复48份,其中有效问卷48份,所有调查结果都是对有效问卷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得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