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收紧个人汽车信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8:27 新京报

  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银行大约有1000亿元的个人汽车贷款无法回收,这个数字差不多占放出贷款的一半。“今年银行投放的汽车贷款坏账更多了,以前是以‘个’数,现在是以‘批’数,每天银行都有几页纸的坏账名单。”一名某国有银行信贷处的工作人员这样说。从6月上旬开始清查银行汽车贷款的相关账簿。

  银行抬升车贷门槛按车市的经验,四五月份是销售旺季,然而今年旺季不但没旺,连续下跌的冰冷数字更令厂商和经销商们坐立不安。进入4月以来,全国汽车产销分别比上月下降了6.28%和8.24%,其中轿车比上月下降了1.73%和2.72%,这是近3年来,汽车行业首次在单月出现汽车产销量双下降的惨淡局面。5月份,乘用车市场较4月份又下降了20%.对于贷款购车,记者发现目前银行要求首付至少30%,有的甚至达到了50%,也就是说,一辆10万元的车,以前付2万元就可以开回家,现在则提高到了三四万元,而这还不包括车辆购置税和车船税。据悉车价在10万元以下的汽车贷款有些银行甚至在内部通报严禁发放此类贷款,即使对于10万元以下的小车贷款,也已经采取了提高首付比例和需要更多相关抵押或担保的政策。在以车做抵押的同时,还要提供优质的担保人,而对于10万元以上的汽车贷款的年限也由5年缩减至3年。很多家银行已经暂时冻结了这项业务。

  汽车消费信贷属于银行零售业务,银行再直接面向客户成本太高,实践中,银行通常委托经销商推荐客户并代办有关资信手续,而经销商经营目标是销售最大化,从风险角度上讲,与银行之间存在利益冲突,所以客观上很难保证经销商不顾自身利益,而过多地为银行考虑风险。

  由于汽车贷款违约现象,目前有的银行已悄然对汽车消费贷款提前还款征收违约金,其依据是1999年人民银行颁布的《人民币利息管理规定》。

  汽车金融公司虎视眈眈张小姐是北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的员工,其所在的公司一直做得不错。张小姐告诉记者,对于不能按期付款的车,“我们有一个部门,专门追车。”公司基本没有什么损失,一旦发现消费者违约,公司的工作人员就去把车“抢”回来,进行拍卖。

  业内人士则表示,银行提高车贷门槛只是防范风险的一种手段,日后很有可能全线淡出汽车贷款业务,取而代之的是一直“虎视眈眈”盯着此项业务的汽车金融公司。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认为,金融的发展是向着专业化方向发展,银行搞汽车金融贷款并不具备优势,最终让位予汽车金融公司。

  与银行比起来,汽车金融公司有技术、懂市场,这使得他们开展起业务来更专业;他们在售前售中售后都有机会和购车者保持密切联络,这也使得他们更容易掌控风险;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盈利环节更多,比如维修、售后服务等都能赚到钱。

  近日,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程美玮表示,福特汽车中国信贷公司也正在报批中,一经批准,福特将能直接提供批发和零售的汽车贷款。

  目前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国内首批汽车金融公司。目前通用、丰田和大众三家首批获准在中国开业的汽车金融公司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开张。

  本报记者刘宝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