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马逊“美女薪”战略为何短命(新闻可以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9:2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王永钢

  商战中用美女,美其名曰是为消费者而备,倘若此举恰恰低估了消费者的“消费智商”,是舍本逐末之举,估计很多人都一下子想不通,至少南京“亚马逊”数码社区的人士要为下面所说的事实怄上一番气。

  日前,南京“亚马逊”数码社区轰轰烈烈搞的一场营业员“秀”,终究没有逃脱夭折的命运。只有短短的30天!“亚马逊”的“美女”面孔就消失殆尽。“亚马逊”市场部的一位负责人昨天向记者承认:由于美女的销售业绩让人不甚满意,所以“为期一个月的以貌定人,分等付薪”的用人办法将告一段落。

  这位负责人的告白,初听坦然,细品则有点无奈。一个月前,“亚马逊”是何等的豪气,它高调宣称将选用美女来促销产品,所用的十个美女分为十个等级,最高级的美女营业员的工资每月5000元,而且还有提成;“亚马逊”这张“美女”牌,的确有杀伤力,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膨胀出了一只美丽的“市场泡泡”。

  但是,“美女”拉动销售的那种火爆场面并没有出现。现在,十个人中已经有九个人因此下岗,另外一个人也脱离一线,转做业务了。至此,“亚马逊”美女营业员“秀”演的大幕黯然落下。

  为何其主观预想和客观效果悖离?“亚马逊”的一位营业员认为,他们的商品价格不具备优势,比如一款波导手机,他们的售价是2180元,而在其它地方只卖2090元,两相比较之下,“亚马逊”的商品竞争力就稍逊一筹了。再比如,“亚马逊”专柜只为顾客提供手机的模型,而没有真正的实物演示,也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顾客的消费积极性。

  在记者看来,“亚马逊”的市场遭遇,只是众多美女“秀”市场的例子之一。比如闹市街头的内衣“秀”;比如美女身着“三点式”穿行新街口;比如某热水器厂家搞的美女裸体浴等等。搞促销是否一“美”就灵?答案是“未必”,至少对“亚马逊”而言是不灵光的。

  所以,有识之士认为,美女促销不是“万金油”,更不是开拓市场的灵丹妙药。按照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成志明的说法,很多商家搞美女促销,已经流于肤浅的感观展示。之所以这样,一方面是对自己的产品不自信,另一方面是在一定程度上低估了消费者的“消费智商”。对消费者而言,他更看重的是产品的质量,而不是购买商家人为端出的所谓“美”的附加值。成教授说,不久前他到新加坡讲学,在他所住的酒店里,所有的服务人员全部是老太太,没有年轻漂亮的面孔,这家酒店的生意依然红火。因此,他认为,美女促销只是商品营销过程中一个环节而已,适当的运用,既能提升企业和商家的形象,又能吸引顾客掏腰包,但是过分放大“美女促销”的作用,很可能适得其反。对商家而言,“内秀”要比“外靓”更能长远地打动消费者。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19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