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明成皇后》想到“名正言顺”(世象评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9:21 人民网-江南时报

  西风

  头发长见识短,这是说女人的谚语。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这句话是封建主义的象征。因为它骨子里面藏着男尊女卑的影子,在西方人权国家或称之为性别歧视。

  说大男子主义严重,日本、韩国等东南亚诸国可谓名声在外,尤其是韩国,女人是上不得餐桌的。日本也如此,女人几为男人附庸,还要供他们玩赏,在女人裸体上享用佳肴的“女体盛”,就是日本男人的“杰作”。

  然而,近日看韩国电视连续剧《明成皇后》,却突然发觉朝鲜半岛的文化中,女人有时也是受到尊崇的。美丽而聪慧绝世的闵妃,在剧中光彩照人,实在是让中国的女星们相形见绌。别的且不说,就拿明成皇后告谕皇上时常引经据典的情节,即令笔者大为震惊,因为那经典竟是中国老祖宗遗下的精粹思想。有一回皇上问皇后治国第一件事应该做什么。明成皇后就跟皇上说了子路与孔子的故事:子路问老师,如果卫国国君请他去帮助治理国家,老师第一件事做什么?孔子说,必先正其名也。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重。明成皇后是想用这个典故劝谕皇上亲自主政,从摄政的父亲手中夺权,名正言顺地打理天下。

  说实话,明成皇后作为一个朝鲜女子对中国文化如此经纶满腹是难以想象的,而她把这种才学专注于宫廷权欲斗争更是叫人打寒战。因为孔老夫子是仁义待人的典范,却不知海外有个洋信徒用他的思想武装权术。当然这是后话。不过明成皇后作为女中豪杰却是丝毫不输中国的武则天、孝庄、慈禧的。

  我之所以记住“名不正则言不顺”这个情节,真正是佩服明成皇后贯彻如一的执政思想里,这句名言是其根本。泱泱天下,人心难测,如果没有顺天理的名分,则没有得人心的章程。明成皇后很清楚这一点。

  和孝公主是乾隆皇帝最小的女儿,乾隆非常喜爱她,因为和孝公主的长相很像乾隆自己,乾隆有一次甚至说,“你若是个皇子,我一定立你作太子。”但乾隆却把公主嫁给了宰相和王申的儿子丰绅殷德。这位附马仗着父亲的权势很是专横跋扈,公主却很清醒,告诫他,你父亲虽受到皇帝的宠幸,但在天下没有好名声,恐怕你以后连身家性命都难保。果然后来和王申相国死了,没多久丰绅殷德也一命呜呼。和孝公主十几年独自主持家务,一生得以维持小康生活,在民间口碑很好。

  和王申得道不靠真才实学,所以连和孝公主都有微辞,何况天下百姓。作为杰出女性,和孝与闵妃一样都是看世道比男人看得都清爽的人。她们用这般清晰明澈的治世主张影响身边主政的男人,真是值得我们今人效仿的。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19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