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加爵的理想丢在哪了(关注未成年人系列谈(7))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9:2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南京 一孔

  6月17日,曾经轰动一时的马加爵案终于尘埃落定。在被执行枪决之前,马加爵接受媒体专访。马加爵说,小时候想过当科学家,长大后就没什么理想了;马加爵说,理想这个词,可能在初中就消失了……马加爵还说,希望每个人都过得充实一点,有所追求……一席有关理想追求的简单话语,可能会扭转很多人脑海里的马加爵印象。改变的理由,不仅仅在于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的震撼,更在于他的话还能勾出年少就没有理想的真实。

  到底,我们身边还有多少未成年者已经忘却了理想,丢掉了追求?

  可以说,很多未成年者的理想直接来自所处的教育环境。谈理想更多的是在小学阶段。那些正处于心智发育年纪的花朵,在求知欲的驱动下,对于一切带有光环的称呼尤为羡慕,并将其视为“理想”。科学家、工程师、文学家等等,凡是带家的必会受到未成年者的无上欢迎。当然,老师或家长对孩子的这种愿望也会大加鼓励,赞许有嘉,可这其中却很少有人为孩子们提供具体的建议该如何靠近目标——就像培养运动员,从小量身定做的训练计划更容易让他使理想永葆青春。问题是,有多少“带家的理想”可以靠训练计划获得成功,又有多少老师、家长能按计划来为孩子提供与“理想”对应的平台。自然而然的,年轮开始消磨着理想,直至马加爵说,后来不知道为什么,我成为没有理想的人了。能讲这句话的人不只是马加爵一个人,此时应该有人告诉他们该怎么办,该怎么缩小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很显然,马加爵并没有受到这样的教育或启发,又或者说教育和启发在马加爵的中学时代是无效的。所以,未成年者该有分阶段的专业的理想教育,一如挫折教育,告诉他们真正的理想,引导他们成长。

  还记得年少时候的梦吗,像朵永不凋零的花。未成年者需要的就是不凋零的理想。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19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