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理想并非最大的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9:2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山东 孙秀岭

  沸点背景:6月18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了该报记者对马加爵临刑48小时前的独家专访。面对记者,马加爵谈了很多,其中给记者、也是给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说的一句话:“没有理想是最大的失败。”难道马加爵不曾有过理想?马加爵回答:“不知道。理想这个词,可能在初中就消失了。理想很重要,后来不知道为什么,我成为没什么理想的人了……

  不少人把马加爵的罪恶归结于道德教育问题。马加爵临死之前所言“没有理想,是我人生最大的失败”等,仿佛进一步验证了这一点。于是,有人主张把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当作头等大事。我却认为,如果从马加爵案反思教育问题的话,真正该反思的是法治教育,而不是道德教育。

  我想,包括马加爵在内的大多数学生,从小一定能把“人之初,性本善”、“诚意”、“正心”、“修身”等经典语句背得呱呱叫,也一定经常受到“五讲四美三热爱”、“先烈事迹”等的教育和熏陶。应该说,我们在道德教育、理想教育上所下的功夫在世界罕见。但一些接受优良道德教育的人,在实际生活中却表现不出应有的道德水准:拥挤的公交车上,难有学生为老弱病残让座;未成年人和在校学生犯罪现象居高不下;作业抄袭、考试找枪手更算不了什么等等。道德失范、道德高蹈的根源在哪里?

  不久前,一位教育专家从几个西方国家考察归来后对我讲:在那些国家,很少见家长和老师给学生讲道德。“不违法”是父母对子女最重要的教育,法治是老师对学生灌输的最多的词语。

  这边以道德教育为准则,那厢以法治为根基。孰先孰后?孰对孰非?我以为,要厘清这个问题不难。依法治国是我国基本治国方略,法律规范体现了社会最基本、最普遍、最重要的道德要求、道德观念,对于一国全体公民而言是必须统一遵守的。从这个意义上说,道德建设必须以法治为基础。我国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头条就是“爱国守法”,守法是道德建设的首要目标,是头等公德。

  毋庸置疑,法治是道德教育的基石,没有法治保障的道德教育,是无根基的道德教育。法治缺位,法律就难成为人们认真遵守的规范,没有法制保障的道德,就易演化为无人履行的墙上公约,而那些依靠道德教育树立起来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显得那样虚无缥缈与不合实际。马加爵没有理想,根本不值得奇怪。

  由此可见,法治教育至少应与道德教育同步。教育主管部门有必要调整课程设置,加大法治教育的力度,在中小学校开设必要的法治课程,让学生从小就尊重法律,敬畏规则。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19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