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涛讲述投身“演艺生涯”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9:2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日前,央视雅典奥运主持名单出炉,前乒乓国手王涛名列其中。央视五套的《体育人间》近日播出了王涛特辑,讲述了他从一位小琴童成长为奥运冠军的历程———

  2003年1月,北京的一个老四合大院里来了一群陌生人,在这一群人中间有一位穿着警察制服的人,他就是世界乒乓名将王涛。习惯在世界体育赛场充当主角的王涛放下了手中的球拍,当起了电影配角。今天是他参加拍摄的第一天。

  客串警察小周

  王涛拍的电影的名字叫《警察有约》。王涛在影片中只是扮演一个跑来跑去的警察小周,主要任务就是扫地。

  拍电影让王涛感觉很新鲜。在世界乒乓球大赛上,王涛曾经用他精湛的球技,打败过许多乒乓球高手,但是离开乒坛,他感到自己还是一个需要学习的生手。对于拍电影,王涛有自己的看法:“一辈子都搞运动,下来之后尝试其他的,我觉得也挺有意思的。”

  小时候拉过琴

  在剧组里,不断有人好奇地问他,现在在干什么?王涛说现在是教练。其实王涛现在还不是真正的教练,虽然八一队请他已经有些日子了,他一直没想好去不去。今天的戏拍完了,王涛要去父母家吃饭,顺便想和家里人再商量一下当教练的事。

  王涛的父母王世俊夫妇大半生都在从事演艺工作,两位老人都退休了,他们有三个孩子,王涛排行老二。老大王进是小提琴手,现已定居澳大利亚,老三王成在北京搞了一个乐队,王涛小的时候也学过拉琴,可是他并没有走上这条道路。

  老爸为子写书

  1996年以后,王世俊先后为儿子写了三本书,他还参加创作了电视剧《金牌背后》,讲述了他启蒙王涛从一个小琴童成长为奥运冠军的历程。

  1983年全国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在青岛举行,在新疆当兵的王涛被借调到八一队。直到1988年,王涛已经22岁了,才被选进国家队。可是,好不容易进了国家队的王涛,却成了一个打不上比赛的老替补,原因是他的打法被认为过时了。

  幸运的是,当时乒坛前辈徐寅生不认为王涛的打法落后,他说,还是技术创新不够。国家队教练组就针对王涛左手横握球拍的特点,精心调教,使他练成了独特的反手生胶、正手反胶、弹打弧旋球的打法。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王涛和吕林杀入决赛,以3比2战胜了德国选手罗斯科夫和费思列尔。1998年底,王涛从国家乒乓球队退役。

  教练仍是首选

  出生在演艺之家的王涛,和一些演艺明星交上了朋友,他频频出现在各种文艺演出和颁奖晚会上,还经常给一些运动产品发布会当嘉宾。这次拍电影《警察有约》就是他的一个朋友———影视演员夏雨找他客串的。电影拍完了,可这次拍电影的经历让王涛一连说了好几天。导演徐耿临走留下话,以后拍新片子还来找王涛,这让他对自己的下一场电影充满了期待。

  2003年11月5日,第2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落幕,夏雨因为成功主演了《警察有约》这部故事片,登上了影帝的领奖台;而曾经登上过奥运会冠军领奖台的王涛,在这部电影中当完一片小小的绿叶之后,也该去八一队走马上任当教练了,家人和朋友都认为,这个才是王涛应该做好的主角。

  王文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19日 第九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