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迁都再演朝野对决(零点显微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9:29 人民网-江南时报

  自韩国国会去年底通过《关于建设新行政首都的特别措施法》后,韩国政府就开始了迁都的准备工作。但本来万事俱备的事情却进展得并不顺利。就在政府积极筹备“搬家”的同时,韩国国内反对迁都、敦促政府就此举行全民公决的呼声也日益高涨。于是,该不该迁都一下子成了韩国各界6月份的争论焦点。

  新都地址四者选一

  韩国政府新行政首都推进委员会(推进委)本月15日公布,未来的新行政首都将从韩国中部忠清南、北道的阴城镇川、天安、燕岐公州、公州论山4地选出。推进委同时还组成了80人的评估团,准备从本月21日起对这些地点进行评估。17日,推进委又宣布,该委员会的第4次会议暂定于7月1日举行,会后将正式公布对新行政首都候选地的评估结果。

  尽管现在还不好说上述4个候选地中哪一个地区更有希望,但多数专家认为燕岐公州被选为行政首都的可能性最大。燕岐公州位于美湖川和锦江汇合处,交通方便,被韩国人视为“风水宝地”。按照预先的规划,新行政首都将占地7590万平方米,可容纳50万人,将于2007年开工建设,2012年投入使用。

  政府不考虑举行公投

  搬迁首都是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朴正熙当政时就提出的热门话题,到了21世纪,卢武铉把它列入了自己竞选总统的纲领中。卢武铉曾在2002年总统大选前发表电视演讲时就行政首都迁移问题做出承诺:“(如果我能当选)我将在当选后的一年内使国民就这一问题达成共识,并通过公民投票做出最后决定。”但本月15日,卢武铉总统在国务会议上却未提公投的话头,只是强调,迁都是关系到国家命运的大事,他将坚定不移地推进这一计划的实施。

  17日,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尹太瀛就迁都是否应由公民投票决定的问题进一步表示,卢武铉总统曾明确指出,新行政首都问题是关系到国家均衡发展的21世纪国家战略,是首都圈和地方共同发展的共存战略,现在不是随随便便提起这件事(公投)的时候。言外之意,韩国政府现阶段不会考虑举行公投的问题。

  汉城推出阻止迁都行动

  对于政府的迁都计划,作为现首都的汉城反应尤为强烈。而汉城市议会更是推出了一系列旨在阻止迁都的具体行动步骤:本月19日,他们将通过一项反对迁都的决议;29日,他们将在汉城市政府前的汉城广场召开“全体市民反对迁都大会”;7月10日,汉城议会将与“反对迁都国民联合会”一起,将韩国国会通过的《关于建设新行政首都的特别措施法》提请韩国宪法法院裁定是否违宪;此外,他们还将发起1000万人签名运动,逼迫政府就迁都问题举行全民公决。

  迁都是否应由公投决定

  对此,在野的大国家党发言人田丽玉表示,总统应坚守一年前自己亲口许下的举行公民投票的承诺。大国家党在国会的代表金德龙也敦促卢武铉总统尽快做出决断:“现在已经到了总统对他发表竞选演讲时公开许下的公投承诺进行答辩的时候了。”此前,京畿道知事、大国家党议员孙赫奎也认为,行政首都的搬迁问题必须通过国民的讨论来解决。

  开放国民党的发言人任钟皙指出,对行政首都搬迁的反对已经超越了政界内部健康批评的界限,变成了在野党和部分地方自治团体的“造反企图”,“围绕行政首都搬迁问题的不负责任的争论只能带来更大的问题”。看来,围绕迁都是否应由公民投票决定的问题,韩国政府和反对派之间还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继续争论下去。

  事实上,在韩国政府6月初宣布迁移行政首都的决定后,韩国国内反对这一计划的呼声越来越大。韩国调研中心此前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在迁都问题上,45.6%的人表示支持,46.0%的人表示反对,正反双方的意见几乎各占一半。而对于是否应就迁都问题举行公民投票,有多达67.5%的人认为,这种重大问题不能由政府说了算,而需要让全体国民做决定。相比之下,认为“不必举行公民投票”的人只占29.5%。

  北晚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19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