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散迈赫迪军萨德尔被招安了?(沸点大追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9:29 人民网-江南时报

  6月16日,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发表公开声明,宣布解散他所拥有的武装力量———迈赫迪军,要求原先参与的民兵回家。萨德尔的这份声明显示面对伊拉克即将实现主权移交的新局势,即便是最为激进的美英占领军的反对势力也不得不重新调整自己的策略。然而,萨德尔此举究竟是暂时的、还是意味着他愿意放弃抗争立场,回归美英主导的伊拉克过渡政府,目前还很难定论。

  从2004年4月4日萨德尔号召什叶派穆斯林民兵发动针对美英军事占领当局的武装起义以来,如何处理萨德尔为代表的武装反对力量,一直是摆在美英占领当局以及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和现在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手边的一大难题。美国最先的对策当然是坚决镇压,但由于担心激怒整个什叶派穆斯林宗教势力,所以也不敢大打出手。因此,美国希望通过一边打、一边借助温和的什叶派势力的调解,能遏止萨德尔公开武装反对势力的扩大。然而,萨德尔表现得非常坚决,不仅称美军为侵略者,而且坚定要求所有美英军队都必须完全撤出伊拉克。进入5月后,美国宣布与萨德尔势力暂时停火,转而希望通过温和的招安路线让萨德尔及其追随者放弃武装。但萨德尔并不为所动,成为了伊拉克境内最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反美势力。

  进入6月之后,美国对萨德尔的政策开始发生决定性的转变。由于推动安理会通过了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6月30日的主权移交具备了相当的国际支持和合法性。五角大楼认为,美国不必再出头打击萨德尔势力,而需要将萨德尔为代表的反美势力转化为反对伊拉克民主重建和过渡政府的势力,以此来削弱萨德尔武装采取行动的合法基础。为此,美国一方面强调6月30日之后伊拉克临时政府事实上将成为伊拉克重建的政治核心,另一方面要求伊拉克各党各派同临时政府合作。临时政府及其所主导的过渡期的所有安排,也必须体现伊拉克各党各派广泛参与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萨德尔如果继续坚持其所奉行的不合作以及武装抗争的路线,就等于是反对联合国安理会批准并同意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是阻挠伊拉克的和平重建。有鉴于此,伊拉克现有各派政治势力也采取了一些行动以适应主权移交后伊拉克新的政治现实。6月9日,伊拉克9个政党宣布解散各自拥有的武装力量。

  面对这样的压力,萨德尔即便想完全挺下去,恐怕也只会失去在伊拉克过渡时期政治安排中的机会,而成为伊拉克重建排斥的对象。正当萨德尔犹豫之际,美国采取了一招新的攻心战术。布什总统在6月14日表示,美国认为萨德尔可以在未来的伊拉克过渡政府中担任角色。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随后也表示欢迎萨达尔在伊拉克未来的政治格局中发挥作用。布什总统向萨达尔的喊话等于说,美国并不想完全给萨达尔贴上标签,将他一棍子打死,只要萨德尔宣布解散其武装力量,未来伊拉克权力分配的大门还是向他敞开的。正是在美国软硬兼施、给予出路的政策影响下,6月16日萨德尔发表解散武装的声明自然也是在情理之中。

  但目前并不清楚的是萨德尔究竟已经被全面招安了呢、还是双方的新关系正在酝酿和磋商之中。从萨德尔发表的声明来看,他本人的立场还是有所保留的。他并没有宣布取消迈赫迪军,长期以来这是他的私人武装,而是宣布解散,让成员回家。所以,萨德尔6月16日的声明还只是一个重要的态度,如果今后萨德尔认为美英及临时政府给他安排的角色他不满意的话,他还可以随时重新召集他的军队,重新走上军事抗争的道路。

  然而,萨德尔宣布解散自己的民兵武装,毕竟是伊拉克主权回归过程中一个重要的进步。如果萨德尔这样的武装势力对于未来的伊拉克重建只有绝望、而不能有妥协与和平的机会,那么,即使主权移交后的伊拉克也很可能会被新的内战和军阀割据所撕裂,就像今天的阿富汗一样。避免伊拉克重建的阿富汗化,是主权移交即将到来之际未来伊拉克的和平重建需要着重避免的灾难性前景。

  朱锋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19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