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暗杀沙特王储”将卡扎菲狠狠套牢(冰点纵横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9:29 人民网-江南时报

  美国《纽约时报》10日突然披露,去年8月到11月间,美国、英国、沙特阿拉伯和埃及联合破获了一起密谋策划暗杀沙特王储阿卜杜拉的行动,共逮捕了两名主要策划嫌疑人和四名被雇佣的沙特籍“基地”组织成员,嫌疑人不约而同地供称,“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是这起案件的幕后主使”。

  卡扎菲和阿卜杜拉王储之间的宿怨并非什么秘密。沙利两国交恶从1991年第二次海湾战争开始,利比亚指责沙特和科威特为了把伊拉克从科威特赶出去,而把美国领导的西方军队引到了海湾地区。2003年,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阿盟首脑会议上,卡扎菲和阿卜杜拉公开在会场上对骂。

  消息被《纽约时报》捅出的当天,利比亚外长沙勒加姆立即发表严正声明,断然否认这一指控。“那些散播此类谣言的人是利比亚的敌对分子……企图毒害我们与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关系。”与之相反,沙特官方至今仍对此事保持缄默。在这样的时候,大家都希望卡扎菲能够站出来讲两句话,但他却好像从人间蒸发了,谁也不知道他现在在干什么。

  伊斯梅尔是在去年下半年从沙特的一家银行提取从利比亚汇来的100万美元时引起沙特安全机构的怀疑并被跟踪。去年11月27日,伊斯梅尔乘坐飞机逃往埃及,但伊斯梅尔刚下飞机就被埃及警方逮捕。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媒体在目前这个时候突然抖出这样一件“天大的阴谋”,其目的却很耐人寻味。

  阿穆迪是两名嫌疑犯中的一人,他的美国代理律师斯坦利·科恩对《中东报》指出,事实上布什政府在11月份下旬就知道了暗杀的全盘计划,但由于当时正在和利比亚就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进行交易,故迟迟不肯公布真相。而现在,布什又担心在11份即将来临的大选中被对手利用此事做文章对自己不利,所以又不得不把这件事给抖落出来。

  但事情也许并不止于此。

  利比亚在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之后,满心欢喜地等着美国完全解除对他长达18年的制裁。而美国人却留了一手,只是部分解除了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卡扎菲在今年4月下旬访问欧盟的时候放出话来,“我们已经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别逼我们回到从前的老路上去。”美国总统布什10日发表声明指出,华盛顿将了解事实真相,并在此后考虑采取适当的措施。美国人在对利比亚的问题上正采取“走一步瞧一步”的策略,也许将利用此次“暗杀阴谋”,逼着利比亚做出更大让步。

  国导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19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