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自卫队一只脚迈出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9:2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当地时间18日,日本内阁正式批准了让目前驻扎在伊拉克执行人道任务的500多名日本士兵继续留在伊拉克,并加入伊拉克移交主权后组建的多国部队之中。此举是日本自卫队走出国门的又一重大步骤。日本政府的这一决定遭到反对党强烈谴责。

  据报道,日本政府发言人18日证实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内阁今天通过了一项计划,允许日本派兵到伊拉克,并且加入到联合国认可的驻伊多国部队。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此后则直截了当地说,在今年6月30日美军将伊拉克主权移交给伊拉克人民之后,他们将继续参与多国部队的人道工作。

  据透露,小泉在18日的日本内阁正式作出派兵决定之前曾四处游说,日本必须以国民能够理解认同的方式对国际社会作出某种贡献,同时日本将不会参与战斗,继续扮演不作战的角色。他还声称,日本的这一举动旨在为6月30日联军将主权移交给伊拉克过渡政府之后提供安全保障。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正式参加多国部队,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不仅意在为自卫队正名,更为自卫队走向世界提供了新注脚。

  然而,日本自卫队加入多国部队的计划在日本国内引发了人们的极大担忧,他们担心自卫队的介入将违反日本宪法。

  批评人士当天还举行了集会,抗议政府的决定。他们表示,随着这一决定的执行,意味着日本军队可能卷入伊拉克的冲突中,这将违背日本宪法,因为日本宪法否定日本的交战权,而参与多国部队的日本自卫队将不可避免地参与战斗,这是因为目前的伊拉克局势仍然复杂,严格地说仍属于战斗地区。

  据悉,小泉的违宪之举并非一次。分析人士称,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极力想为伊拉克的政治过渡扫清障碍,并且希望以此次行动来提升日本的国际影响,向政治大国、军事大国的梦想迈进;其次,小泉政府还希望通过这次派兵行动将日本自卫队的活动半径扩大到东亚以外的地区;最后,在一些盟军纷纷撤离,驻伊拉克美军处于困难的时候伸出手来帮助美国,以巩固日美同盟关系。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19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