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豪才指出中国中部地区崛起需增强“五种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记者邢利宇)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率队的致公党中央“中部地区崛起”专题考察团一行十八人本月十日到十八日先后对湖南长沙、湘西、株洲、常德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罗豪才在考察中指出,湖南及中部地区要实现崛起目标,还需增强“五种意识”——开放意识、市场意识、协调意识、环保意识和法制意识。

  罗豪才指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在谈到需增强开放意识时,罗豪才特别指出,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是投资的重要力量,要注意发挥侨资的带动作用,引荐跨国公司、外国大企业参与湖南和中部地区的发展;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发挥本地人才优势,同时注意吸引海外专业人士特别是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

  罗豪才认为,增强市场意识,要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大公司和企业集团的改革与发展,特别要注意加快国有企业新一轮改革,建立现代产业制度,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两种机制的作用。

  在谈到增强协调意识时,罗豪才指出,要十分重视城乡协调发展,高度重视和解决“三农”问题。针对影响农村发展的体制性因素,进一步把农村改革引向深入,培育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发挥城市对农村的带动作用,使农村和城市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在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时,充分维护和保障市民和农民的合法权益。

  罗豪才同时指出,增强环保意识,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环保农业、有机农业、增强农业竞争力。在工业园区建设中,要学习沿海发达地区的经验,也要避免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增强法制意识,要继续加强政府法治建设,推进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努力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和重诚信、守信用的氛围。

  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杜宜瑾参加了考察活动。据悉,“中部地区崛起”专题考察团还将赴河南、山西、湖北等其它中部地区省份考察,最后将把系列考察成果形成意见建议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反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