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后的家长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0:12 南方都市报

  百味人生

  彭永强

  从记事起到大学毕业,我一直都是父亲眼中的骄傲。我考取了重点大学,大学期间,又频频在各大报刊发表文章,父亲当然也屡屡作为“教子有方”者为人所羡慕。

  我知道自己可以让父亲得到欣慰,但是有很多次,本来我可以给父亲更多的幸福感的,却被自己轻易地放弃了——这大抵是因为父亲相貌的缘故。原本父亲是一个长相颇为俊朗的男子,可在我两岁时父亲得了一场重病,医治了大半年才痊愈。由于脊椎萎缩,父亲的背有些驼,身材矮小了许多。

  父亲的矮小让自己在同学们面前有些自卑,因此每次的家长会我都缠着母亲参加,如果母亲真的很忙或者因工作而出差,我干脆就向老师撒谎,蒙混过关。数次之后,父亲似乎也习以为常了。

  渐渐长大,才明白自己年幼时的任性是多么的自私,又会给父亲带来多么严重的伤害,更让自己不能心安的是父亲的矮小完全是因为我而引起的:那是一个雨夜,两岁的我发了高烧,父亲抱着我赶往镇里的医院,雨伞无济于事,父亲只好把我裹在怀里,到医院时,父亲已经满身透湿了。等我的高烧退下来,父亲也病倒了……

  22岁,我大学毕业,被评为优秀毕业生,系领导建议父亲参加我们的毕业典礼,我也希望父亲能参加我最后一次的“家长会”,就打电话给他。开始时父亲一直不答应,见我一直在努力,就说尽量赶来吧。

  毕业典礼那天,直到下午5点典礼结束,我也没有等到父亲。5点半,我才接到父亲的电话,他满含歉意地说:“真是太不巧了,我坐的K786次车晚点了,到现在才到火车站,你来这儿陪我转转吧。”

  送走父亲后,恰好碰到一位朋友送走母亲回校,我们一路闲聊。我说到K786晚点了,他很是惊讶,然后说:“绝对不会啊!我妈坐的就是那趟车,到咱们学校时离开典礼还有一个小时呢!”我一时语塞,接着就似乎明白了一些什么,鼻子开始酸酸的……

  本版插图 刘一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