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山枇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0:13 南方都市报

  姑苏风情

  车前子

  枇杷很入画。我见过吴昌硕画的枇杷,他还题了一首诗,另外几句我都忘了,只记得“鸟疑金弹不敢啄”,鸟以为枇杷果是金弹丸,那当然吃不得。这个句子,可以说不乏想象,也可以说挖空心思,但总显得笨拙,甚至是做作。

  枇杷叶是锯齿形的,金冬心画枇杷叶,仿佛一把锯条,也很笨拙,但笨拙得有天真趣。齐白石画的枇杷叶,为了表现枇杷叶上的锯齿,就用浓墨在叶子周围打点,跟打鼓似的,十分好听。

  枇杷的入画,就因了这枇杷叶。

  我在苏州吃到的枇杷有两种,皮泛橘红的名“红沙”枇杷,而黄里露白像凝着层秋霜的枇杷,称“白沙”。

  我喜欢“白沙”枇杷胜过“红沙”枇杷,自然是有原因的,但这原因一说出来,自己先觉得好笑。因为有个古人叫陈白沙的,我喜欢他的书法。他使的笔很特殊,称名“茅龙笔”,据说是用茅草做的。

  枇杷不但入画,还入园。不是随便什么树都能往苏州园林里种植,毕竟不是绿化。我在苏州园林里没见过杨梅树,枇杷树是见得到的,怡园里就有这晚翠的一角,有衣裳洁净的诗情画意。

  我从通关坊出来,横穿过人民路,走进大石头巷,原先的苏州市法院门口有棵楚楚动人的白皮松,白皮松是松树中的花旦,有一段娇艳。黑松是花脸,罗汉松是老生,等等。松树中我喜欢白皮松和罗汉松,至于五针松、锦松之类的虽奇奇怪怪,但总谨小慎微。大石头巷里有条侧巷叫“牛车弄”,这名字很好玩。我走完大石头巷,横穿过东美巷与西美巷的交会点,进入柳巷。柳巷比大石头巷稍微窄一些,柳巷里并没有柳树。走完柳巷,横穿过养育巷,就进入庙堂巷。庙堂巷口有爿烟纸店,店铺是老房子,造型写意,宛若一顶被风被雨打歪的斗笠。走完庙堂巷(我现在已经记不清在庙堂巷与剪金桥巷之间,有没有另一条小巷,我的记忆是庙堂巷直通到底,像根手指点在剪金桥巷的眉心),进入剪金桥巷。庙堂巷口的左侧,有一堵青砖残墙,残墙里有棵大枇杷树,是我所见到的最美的一棵枇杷树,因为青砖残墙的缘故,因为剪金桥巷里的路灯照到它的缘故,枇杷树在路灯的照耀之下,形成一圈一圈的浓绿。我说庙堂巷口的那棵枇杷树是我见到的最美的一棵枇杷树的缘故,还因为剪金桥巷里住着我的朋友小祝,他有许多藏书,常常慷慨地借给我阅读。他还送书给我。在他家附近,一座石桥是有年头的,过了这石桥,就是学士街了。

  枇杷的核极大,却一点也不粗俗,乌亮炯炯,如童子的眼神。一纸袋的枇杷吃掉后,再用这纸袋装核装皮装梗,就再也装不下。枇杷的梗银毛茸茸,有种模仿它的小点心,江米条油炸后挂一层白糖,这种小点心就叫“枇杷梗”。

  ◎车前子,作家。现居北京。著有散文随笔集《中国后花园》等。

  【未经许可,本版文字不得转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