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坚称萨达姆与“基地”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0: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布什17日否认了“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关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没有合作关系的结论。他仍然坚持自己此前的观点,认为这两者曾狼狈为奸。

  布什死不改口

  “伊拉克和‘基地’组织存在关系,”布什在白宫召开内阁会议后告诉记者,“政府从未说过‘9·11’袭击事件是由萨达姆和‘基地’组织共同策划实施的。我们只是说,萨达姆·侯赛因和‘基地’组织之间有过诸多接触,例如,伊拉克情报官员曾在苏丹会见‘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

  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会16日公布初步调查报告说,没有证据表明“基地”组织曾与萨达姆政权存在密切关系。而布什政府此前一直声称萨达姆向“基地”组织等恐怖组织提供支持,这也是美国强行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主要理由之一。

  批评者认为,虽然美国官员从未把萨达姆与“9·11”事件直接联系起来,但至少已经通过种种暗示给美国民众造成了这样的错误印象。

  布什说,萨达姆与恐怖组织勾结,对美国构成了威胁。“他(萨达姆)是一个威胁,因为他向扎卡维这样至今仍在伊拉克境内滥杀无辜的恐怖分子提供庇护所,”布什说。阿布·穆萨卜·扎卡维被认为是“基地”组织三号人物,也是伊拉克境内反美活动的幕后策划者。

  对于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这一结论,英国方面虽然没有正式批驳,但却也“委婉”地予以拒绝。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的一名发言人说,萨达姆当政期间曾为恐怖分子提供了“一个宽松的环境”。

  萨达姆律师欢迎报告

  虽然独立调查委员会的结论令美英政府甚为不满,但却得到了萨达姆辩护律师团负责人、约旦律师穆罕默德·拉什丹的欢迎。

  拉什丹在给法新社的一份声明中说,美方的调查结论再次证明,“美英对伊拉克的入侵没有意义,也没有任何法律依据”。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要求美国政府、布什总统和他所有的顾问为对这个阿拉伯国家的入侵提供仅仅一个法律依据,”拉什丹说,“美国政府曾试图找出伊拉克与‘9·11’事件或者与‘基地’组织之间的关系,但昨天(16日),这种关系已经被证明根本不存在。”

  “因此,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只剩下一个错误的借口:它来伊拉克是为了推行民主,”他说,而这一理由也已经在驻伊美军虐俘丑闻曝光后荡然无存。(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