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喜剧方式报道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0: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一名记者在路上拦住一名行人采访,问他:“你觉得现在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如何?”

  路人面带笑容地回答道:“安全水平大幅度提升。过去我7点半下班到家,但现在我敢在街上一直待到7点45分!”

  这是伊拉克“东方电视台”时常在节目中插播的电视幽默片断。

  而后,画面发生强烈摇晃,伴随以一声巨响,行人和记者都仓皇逃生。

  伊拉克如今的现实就是如此。

  刚刚成立一星期的私营东方电视台首播七日,以幽默电视手法向世人传送了真实的伊拉克画面。

  由伊著名媒体大亨创办

  东方电视台本月11日刚刚成立,是伊拉克首家私营电视台,但这家由伊拉克企业大亨组建的新电视媒体却以独到的幽默讽刺手法博得了不少观众的青睐,成为此前一直受伊拉克观众钟爱的半岛电视台和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的有力竞争对手。

  开台之始,东方电视台就租用了3个通讯卫星实时向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转播。之所以时常出现幽默片断,是因为东方台总监将“台风”定位在“不偏离事实地取悦观众”。“我们必须正视伊拉克人所面临的问题,他们需要微笑,需要捧腹大笑,需要缓解终日紧张的情绪,”东方台总监阿拉·达汉17日在巴格达办公室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借助幽默手法,消息通常会更加有效迅速地传递。”

  达汉说,目前东方台员工已有百人左右。他准备带领这些工作人员用一种“萨达姆时期从未出现过的幽默、喜剧方式公正地报道新闻”。

  东方台的创办人是伊拉克著名的媒体大亨萨阿德·巴扎兹。巴扎兹最初曾是伊拉克最畅销的《时代报》编辑,随后逐步起家创业,一举成为伊拉克为数不多的媒体巨头。

  准备以娱乐节目为主打

  已经在接收东方台节目的伊拉克人确实从许多幽默片中体会到了乐趣。例如,一部意在展现萨达姆时期滥用“鸣枪庆祝”的短篇就博得了观众的欢欣。

  短篇中,两名扮演成邻居的演员鸣枪庆贺,相互握手拥抱,原因是,短暂的停电结束了,光明又回到了他们的家中。

  目前,东方台在伊拉克的收视率并不高,原因是许多地区尚未覆盖电视信号。不过,借助卫星,东方台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播出。东方台的节目主要以短篇、伊拉克戏剧和音乐为主,其主办人相信,仅使用这三类节目就可赢得数百万的伊拉克观众。

  “如果我们不播出属于伊拉克的东西,不宣传伊拉克文化,那么还会有谁来承担这一份责任?”达汉说。

  东方台的格调自然也受到一些业内人士的质疑。当被问及伊拉克是否拥有强大的娱乐业来支持东方台时,达汉说,只有先成立电视台,有了娱乐需求,才会促进伊拉克的国内娱乐生产。

  目前,东方台的老总们正计划寻求更多投资者,并将电视台的年度预算增加至3000万美元。(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