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市偏要“硬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0:5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据《证券时报》报道,自本周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以后,股指仅仅经历了两天短暂的反弹便再度调头下挫。至昨日,上证指数收于1427.3点,盘中更一度探至1411.03点,周跌幅超过3%。值得注意的是,自4月7日以来,上证指数累计跌幅已经接近二成,而深成指同期跌幅更超过二成。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有关宏观调控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的消息见诸报端,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向“软着陆”稳步迈进。而深沪股市依旧“空”气弥漫,大盘欲行“硬着陆”的意味似乎非常明显。

  市场对利好麻木

  “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应该有利于市场预期”,海通证券投资咨询部经理于小莉表示,“目前的市场反应的确有些非理性。”事实上,市场对宏观调控的担心主要是来自其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而上证所不久前称,已有102家上市公司发布2004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其中18家预计业绩同比大幅增长,38家预计盈利且同比上升50%以上。上证所表示,即将到来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有望延续同比增长的势头。

  多家券商新近推出的研究报告也纷纷对上市公司业绩预测表示乐观。海通的最新上市公司业绩预测显示:重点上市公司的业绩今年仍将保持较快增长。该公司最近预测的400家左右上市公司2004年每股收益预计增长17.75%。此外,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等券商也在新近的报告中表示,依旧看好上市公司尤其是龙头上市公司的全年业绩。

  然而,目前的市场似乎对任何利好都反应麻木,在持续下跌的过程中,任何一点利空或利空预期都会给市场造成沉重的打击。

  市场开始将此次宏观调控类比1993年的调控来测算此轮将跌至的点位———那波调整共持续了33个月,最大累计跌幅为75.82%;与此同时,7月份的升息预期、全流通问题、上市公司资金黑洞、扩容压力等都成为悬在投资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一位网友在论坛上发问:“徘徊在国九条与宏观调控之间,到底要让我如何决定?”

  汽车股“翻车”加剧恐慌

  按照天相行业分类的57只汽车及配件行业个股,本周全线告跌,仅银河动力等三只个股上涨。从本周下跌榜来看,曙光股份跌幅达20.02%,而基金重仓的上海汽车、一汽轿车和长安汽车本周的跌幅都在10%以上。由于汽车产业的上下游行业链很长,其走势对于大盘来说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其今年的行业发展是个非常让人关注的问题。

  申银万国汽车行业研究员冯海华说,市场对降价、库存等数据反映过激。他表示,从今年的整体需求来看,轿车将维持25%—30%的增长,而整个汽车行业将有18%-20%的增长。尽管今年汽车行业的产销增速、利润增长速度会较去年有较大回落,同时行业内上市公司尤其是轿车行业公司,不会再出现去年的普遍盈利现象,但对于优势企业来说,尽管今年的整体毛利率水平在下降,但净利率水平依旧可以维持高位运行。至于库存的问题,冯海华表示,个别企业有些偏高,行业库存水平仍然在安全库存区域。

  “汽车股大面积下跌成了空方发力的筹码,汽车、钢铁板块等权重股的走弱显示了主流资金的态度,这使筑底行情充满了变数”,招商证券一位资深分析师表示。

  事实上,在弱势格局下,市场已无视行业的基本面等因素。即使在涨价预期等利好刺激下的电力板块,在周四早盘略微表现之后,昨日也开始出现大幅下跌,电力龙头企业华能国际更大跌了5.34%。

  与此同时,预期宏观调控无碍中报业绩增长的钢铁股,除了本周三“中流砥柱”似地引领大盘上涨之外,近两日走势又恢复了疲态。

  新股老股比翼齐“跌”

  去年11月13日沪指创下的1307点是本轮行情的起点,根据天相投资统计,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共有467只A股股价跌破1307点时的价格,约占两市A股总数的36%。上证所日前指出,沪市目前平均市盈率水平为近10年最低。以2003年年报每股收益、6月18日收盘价计算,沪市平均市盈率为22.12倍,市净率为2.49;深市平均市盈率为27.02倍,市净率为2.46。

  今年上市的新股也可谓“生不逢时”。据天相投资统计,今年发行的47只股票已有三只跌破了发行价,约有5只股票距发行价不到10%;仅有8只股票是在首发收盘价之上运行。其中,博汇纸业上市6天跌破了发行价,长丰汽车则仅用了5天就把发行价踩在了脚下———“新股跌穿发行价的速度正在加快,或许用不了多长时间,新股上市首日即跌穿发行价的现象就会在深沪股市上演”,昆仑证券研究员称。

  “新股次新股有可能在大盘反转时率先启动,而其中的中小企业板块影子公司更有望在该板块启动后打开时间之窗”,于小莉称。

  基金能否担当救世主?

  本周大盘开始考验1400点,在利好与利空齐飞的市场环境下,众研究机构开始谨慎谈“底”。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去年行情发动机的基金仍将是未来行情的担纲者,基金的入市意愿将决定未来市场的方向。而本周是市场调整以来基金重仓股跌得最凶的一周,其跌幅大多超过大盘,这类股票的下跌开始成为做空市场的主力。

  2004年一季度统计显示,基金普遍呈现增仓态势,有14家的平均仓位在70%以上,随着对宏观调控的认识加深,基金开始在市场下跌时调整仓位,据某券商负责人透露,目前的基金仓位大概在55%左右(计入新基金),而基金减仓的平均点位大概在1500点—1600点区域。他表示,如果基金重新入场,大概需要市场腾出20%的空间。

  据天相投资统计,目前的股票型基金的股票比例为74.09%,现金比例约为5%;股票金额约为1199亿元,如果考虑这段时间跌幅,大概在1070亿元;现金金额约在80亿元左右(不包含国债)。

  值得一提的是,QFII代表人物———瑞银华宝袁淑琴女士日前再度表达了她看好中国股市的观点,而国泰君安、招商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对于下半年的行情也颇为乐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