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遗之窗:中国四大名园之一——苏州留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六月十八日电 题:中国四大名园之一——苏州留园

  作者姚静

  第二十八届世遗会的脚步正在临近,苏州园林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和对外的窗口,是留给海内外嘉宾的“第一印象”,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留园早在去年底就开始准备工作,撤离盛家祠堂内作商场用的柜台,改为设立留园展示馆,目前进展顺利。此外,为了迎接世遗会,留园还将原定本月二十日结束的“吴歈兰薰”节目延长至七月十日以飨游客。

  留园座落在苏州阊门外,始建于明代中叶,为封建官僚太仆寺少卿徐泰时的私人花园,时称东园。清代归刘蓉峰所有,改称寒碧山庄,俗称刘园。清光绪二年又为盛旭人所据,始称留园。留园曾几度兴废,一九五三年苏州市政府拨款进行整修,次年元旦对外开放,吸引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来观光游览。一九六一年三月被国务院首批列入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北京的颐和园、承德的避暑山庄、苏州的拙政园共誉为中国四大名园。一九九七年十二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后审定,被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刚入得大门,笔者便见到窈窕少女弹拨着箜篌和古筝,迎候着各位宾客的光临,可谓用心良苦,再往里走更是移步易“曲”,有五峰仙馆的昆曲表演,恰航轩的苏州评弹表演,舒啸亭的箫演奏等,留园在世界遗产大会期间上演的“吴歈兰薰”,与苏州园林同植根于吴文化土壤上,曲韵园趣,两者的结合产生共鸣,景、音、声、情、韵,达到圆满和谐与美的极致。

  留园现有面积三十余亩,集住宅、祠堂、家庵、庭院于一体,是苏州大型古典园林之一,代表了清代风格。以严谨布局、高雅风格、丰富景观著称的留园,在苏州园林中的艺术成就颇为突出,其建筑综合运用了江南造园艺术,以建筑结构见长,善于运用大小、曲直、明暗、高低、收放等变化,组合景观,高下布置恰到好处,营造了一组组层次丰富、错落有致、有节奏、有色彩、有对比的空间体系。全园用建筑来划分空间,分中、东、西、北部四个景区,每个景区既各有特色,又相互联系贯通,缱绻徘徊之间,令人留连忘返。

  据留园管理处的孙主任介绍,该园现在正全方位地进行迎接世遗会的准备工作,在硬件上,撤离了不少与整体园林风貌不协调的商业柜台;在软件上,邀请专家为相关人员培训世遗会的知识和服务礼仪。目前重点抓的是留园展示馆的进度,计划在六月二十五日前竣工并投入使用,以后将进一步扩大游览内容和范围,以图片和资料的主要形式向游客展示留园的历史演变和风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