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驰名中外的肇庆特产之一——七星“霸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1: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肇庆六月十八日电 题:肇庆七星“霸王花”

  中新社记者黄耀辉

  广东肇庆的“霸王花”,不是警匪片中所身怀绝迹的“警花”,而是驰名中外的肇庆特产之一——剑花。

  剑花是一种攀缘植物,大都植根于土壤之中。而七星剑花却与众不同,它有一种奇异的特性,喜好生长在没有水份、没有土壤的七星岩悬崖峭壁之上,很是霸道,故称霸王花。因其产于该市景区七星岩,故又名七星剑花。

  七星剑花属仙人掌科,茎狭长,三棱有节,状如节鞭,向四处蔓延,一节一节地向上攀登,所以又称量天尺。在每年的小暑到中秋为剑花盛开季节,尤其是风雨之后,繁花竞放,民间又称“风雨花”。剑花,在夏天开白花,日闭夜开,因而又有神仙剑花之美誉。

  剑花性味甘、凉、入肺,含有三十个烷,具有清热痰、除积热、止气痛、理痰火的功效。剑花煲汤具有清心润肺、清暑解热、除痰治咳的作用,其味清香、汤甜滑,实为佐膳美料,为“煲汤一族”的广东人所喜爱,更是远销省、港、澳乃至东南亚各地。

  从清朝至今,广东肇庆高要市金利镇已有一百多年的剑花种植历史。过去只局限在破墙和废屋里种植,如今发展到成园成场,规模不断壮大。在剑花生产的主要产区高要金利镇,剑花种植面积达已超过五千亩,总产量达在二千五百多吨以上,成为当地农民的创收的一个新亮点。

  金利镇高朗村又叫“剑花村”,全村现有剑花种植面积七十多亩。已有十八年剑花种植经验的谭棉英介绍,剑花一般可生长二十至二十五年,每年以十三个花期算,平均每亩纯收入也在八千五百元人民币以上。他称,作为经济作物,剑花的管理简单,技术要求不高、成本低。如今,他添置了切花机、烘炉,收花季节,在傍晚五时收工,第二天早上九时就可卖花了。

  从每年的小暑到中秋,剑花盛开共有十三到十六批。当地的镇政府官员称,金三村剑花种植基地,是全镇规模较大的连片剑花种植基地之一。基地总占地面积一千亩,年产剑花五百吨,该基地百分之八十的面积秉承了传统的“围墙式”种植方法,是该镇具有传统特色的高产、高值、高效的农业生产基地。

  如今基地在传统的“围墙式”种植方法上,采用了新的“塔型式”科技种植方法,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产量,提高了质量。全镇在金江、金三、茅岗等村委已建设了八百多亩剑花种植基地,并计划全镇发展到五千亩。

  该官员以五甲村为例说,该村种植剑花就有五百亩,每年可亩产干花九百多斤,按现时的价格,每亩年产值是七千多元人民币。

  一位正在晒剑花的五甲村农妇说,今年的剑花收成好,价格好,家里的二亩剑花地已经卖了八千多元人民币了。

  在金利镇五甲村,到处都是一片剑花丰收的繁忙景象,田里的剑花争先怒放,采摘的农民应接不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