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级稻”在海南验收再次突破八百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1:26 光明日报

  超级稻育种理论及新品种选育技术继续保持国际领先记者邵文杰

  本报北京6月18日电来自农业部的消息说,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领导研究的中国“超级杂交稻”研究项目,17日经由海南省科技厅、农业厅组织的专家组验收,在海南省澄迈县桥头镇美丁冲田洋试种的第二块“超级稻百亩片试种示范田”平均亩产达到804.9公斤。亩产超过800公斤的超级杂交稻项目的研究成功,将使得我国超级稻育种理论及新品种选育技术继续保持国际领先地位。

  据介绍,2003年底至2004年初,海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和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在海南省三亚市田独镇新村田洋和澄迈县桥头镇美丁冲田洋对超级稻新组合“P88S/0293”进行试种示范,两块试验田的面积均超过100亩。5月13日,位于三亚市田独镇新村田洋的中国超级杂交稻第一块“百亩片试种示范田”正式通过了海南省级验收。经由全国多位农业专家共同检测,这批超级杂交稻的亩产高达833.23公斤。

  “P88S/0293”是由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年来研究出的最新超级稻成果之一。2002年9月,该品种在湖南省龙山县百亩示范田亩产达817.3公斤。在澄迈县进行试种的这块“超级稻”试验田于2004年2月1日播种,6月17日验收,全生育期136天。在今年年初海南遭遇罕见的连绵阴雨、低温寡照的不良天气情况下,这块试验田长势依然良好,显示出超级杂交稻的优良特性和丰产性。专家组在这块试验田中选取有代表性的田块两块各取样3个点进行实割测产,证实该块试验田平均亩产为804.9公斤。

  专家们认为,该项目在承担单位的技术指导下,当地农民在常规的有机肥施用量和每亩投入仅比水稻常规栽培技术增加150元左右的基础上,实现产量翻番、亩增收400元以上。这项技术操作实施简单,易于被农民掌握和接受,显示出超级杂交稻巨大的推广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