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 瓶颈:“两高”人才奇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1:51 贵州都市报

  现状一:供不应求

  截止2002年,全省有高学历人才2242人,有高级专业技术人才17680人,据对34个单位预测:2004~2005年共需“两高”人才5057人,博士、硕士、正高职称、副高职称人才需求量分别是34个单位现有同类人才总量的2.26倍、1.33倍、75.7%和39.6%;2006~2010年,共需“两高”人才8389人,是全省现有“两高”人才总量的42.1%,其中博士、硕士需求超过现有同类人才的总量,博士需求是现有的3倍。按照2000~2002年年均引进“两高人才”140人计算,今后8年求大于供的矛盾十分尖锐。

  目前,我省两高人才总量少,领军人才缺乏。全省每万人口仅有高学历人才0.58人,高级专业技术人才4.6人。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领军人才和各领域的高级专家十分缺乏。仅与周边省区相比,四川省云南省广西自治区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分别是贵州同类人才的3.3倍、1.7倍、1.83倍。

  现状二:培养难引进

  培养高学历人才的教育资源不足,高学历人才供不应求。相当部分单位培训经费紧缺,“两高”人才进修和进行国际、国内学术交流的机会少,知识老化现象较严重,制约了人才的成长。据46位省管专家、博士调查,41.3%反映工作后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45.7%的人因缺路费不能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

  引进难,一是待遇低,对人才的吸引力差。2002年贵州事业单位人均工资8791元,排全国第29位,不到上海的1/2,比青海、甘肃分别少5513元和2255元,比毗邻的云南省少1599元。据问卷调查,23.9%的专家认为贵州引进“两高”人才困难的原因是待遇低,30.4%的专家最不满意的是“收入太少”。二是工作条件差,科研经费缺乏。虽然每年科研项目不少,但资助额度太小,相当部分课题经费不足1万元。

  举措一:培育核心专家群

  大力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加快“四个一”人才工程实施步伐和其他人才培养计划,争取用10年时间,在全省培养30名左右的拔尖人才组成核心专家群体,500名左右的“两高”人才组成重点专家群体,并培养出一大批科研骨干人才和一大批县乡、企业基础人才。

  难举措二:引才引智并举

  实行引才引智并举,积极采用“柔性流动”方式引进“两高”人才。根据全省重点研究和技术开发项目建设的需要,采取“产业引进”、“项目引进”、“课题引进”、“团队引进”、“关键人才带动引进”等方式,引进“两高”人才和智力;采用设立特聘教授、特聘研究员、特聘工程师、短期工作等形式,利用好国内外优秀人才的智力和技术成果。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