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动西部人才柔性流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1:51 贵州都市报

  沈荣华现任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兼任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国家人事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等。

  沈荣华同志是国内知名的人才研究专家。自1986年以来,他主持和参加了30多项由国家和上海市下达的有关人才人事方面的重大软科学项目研究,在国内率先提出了“社会主义人才市场理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论”、“区域人才战略理论”、“人才高地建设理论”等。

  2003年8月至2004年1月,沈荣华同志作为主要骨干,参加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材料起草工作。

  沈荣华说,西部应大力推动区域内人才柔性流动,而在具体操作上,他列出了五种流动形式。

  形式一:项目合作

  结合本地科研、建设项目的具体需要,可以邀请异地人才参与合作,在项目完成后,异地人才离开。沈所长举例说,交通大学的金融研究专业一直比较弱,通过这种形式引进美国金融专家后,这个专业的研究和教学水平“一下子就上来了。”

  形式二:人才兼职

  沈所长说,以前,不提倡科技人员等人才兼职,而希望他们能安心本职工作。但是现在上海转变了思路,在不影响本职工作和本单位经济利益的情况下,鼓励人才兼职,以更大地发挥人才的作用。“越是有能力的人才,可以承担的工作就越多。”沈所长说,上海有些大学的教授,早上在北京上课,下午坐飞机回到上海做研究。贵州等西部地区完全可以把引进目标瞄准这些兼职人才,同时也可以鼓励本区域内的人才通过兼职的方式柔性流动。

  形式三:借用人才

  根据本地需要,向外地借用人才,时间可以是两到三年。

  形式四:课题流动

  本地解决不了的研究课题,让发达地区的人才帮助解决。沈所长说,现在上海有许多自己解决不了的课题,交给国外的博士研究,西部也完全可以借鉴这种模式。

  形式五:讲学

  邀请高级人才前来讲学,也应该属于人才柔性流动的一种方式。精彩的讲学,可以为邀请地带来很多观念上的冲击。

  沈荣华说,不要担心柔性流动的人才留不下来,只要能为当地的发展出力,并不需要他们长期留在当地。

  在引进人才方面,沈荣华说,产业平台是引进人才的关键。他举例说,目前,上海已经成为国内的人才高地,其关键是拥有产业平台。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