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语让聋哑嫌犯“开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2:14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徐梅卢佳)民警抓获3名涉嫌抢劫的聋哑人,不料录口供成为难题:他们比比划划,民警不知所云。最后,民警请来聋哑学校的老师当“翻译”,讯问才得以顺利进行。

  近段时间,土湾派出所连续接到5起报案,他们在石门大桥桥头被几名年轻男子强行拦车,乘机拉开车门拎走皮包。5起劫案涉案金额达七八万元,最多的一次被抢4万多元现金。

  17日下午4时,农场湾社区夜巡队员发现3名可疑人员在石门大桥游荡,派出所领导贺力、白光勇立刻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将3人抓获。经报案人指认,3人正是前两日的拎包者。

  民警连夜对3人进行讯问,但3人均为聋哑人,不会说话写字,只是咿咿呀呀、比比划划,讯问根本无法进行。民警向沙坪坝聋哑学校求援,该校教师马学才紧急赶到派出所助战。

  马老师通过手语把民警的问话“翻译”给3名聋哑人,然后又将他们的回答转述给民警。但是,3人手语极不规范,词汇量又少,交流起来非常困难。马老师要反复比划好几遍,还要仔细揣摩,才能弄清对方一句话。平常一份口供只要2小时左右,但这次从17日晚一直问到第二天下午,笔录还没做完。

  刚开始,3人除交代自己叫谭言春、陈勇、徐亮亮之外,拒不交代其他任何情况。后来,民警发现徐亮亮身上满是伤痕,于是以此为突破口,花了三四个小时耐心和他“交谈”,徐终于交代,谭言春是他们的老大,每次都逼着他们去抢,不从就要挨打,他身上的伤就是老大打的。而且,每次抢到的包都是老大独自清点,他和陈勇只能分几十元钱。

  据悉,3名聋哑人已被刑拘,派出所正对此案作深入调查,部分赃物已被追回。(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