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发布最新病毒技术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2: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9日电据新华社报道,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通过监测发现,近日出现了病毒Worm_Zafi.B,有用户报告受到感染,但数量不大。由于该病毒必须通过用户双击方能得以运行,提醒用户在了解该病毒基本特征后,谨慎处理电子邮件和在一些特殊文件,就可以有效地避免病毒的发作和传播。

  据介绍,病毒可通过电子邮件和网络共享进行传播。计算机在收到该病毒感染后有可能出现系统性能下降,网络速度减慢,安全防护软件,如杀毒软件、防火墙无法正常运行等现象。

  有关该病毒的技术报告如下:

  病毒名称:Worm_Zafi.B病毒类型:蠕虫

  感染系统:Win9x/WinMe/WinNT/Win2000/WinXP/Win2003

  病毒特征:

  1、生成病毒文件

  病毒运行后,在ystem%文件夹下生成两个自身的拷贝,分别以.exe和.dll作为扩展名。例如:C:ystem%sdfzxcv.exe和C:ystem0ujnbgf.dll。同时,病毒在ystem%文件夹下生成一些.dll文件,文件名由8个随机字母组成,用于存放在被感染机器上搜索到的邮件地址。(其中,%System%在Windows95/98/Me下为C:WindowsSystem,在WindowsNT/2000下为C:WinntSystem32,在WindowsXP下为C:WindowsSystem32)

  2、修改注册表

  病毒添加注册表项,使得自身能够在系统启动时自动运行,在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下添加_Hazafibb=ystem%<随机字母>.exe。例如:_Hazafibb=ystem%sdfzxcv.exe

  3、通过电子邮件传播

  病毒在被感染计算机以下扩展名的文件中搜索邮件地址(adb、asp、dbx、eml、htm、mbx、php、pmr、sht、tbb、txt、wab),并使用自带的smtp向这些地址发送带有病毒的电子邮件。以下为病毒邮件的一个实例:主题:Don`tworry,behappy!附件:www.ecard.com.funny.picture.index.nude.php356.pif内容:HiHoney!I`minhurry, but i still love ya...(as you can see onthepicture)Bye -Bye:

  病毒邮件的发信人地址可能是虚假的,附件的扩展名为.exe、.com或.pif。同时,病毒会避免向一些与反病毒相关的邮件地址发送染毒邮件。

  4、通过共享传播

  病毒可通过文件共享传播,它在包含字符串share或upload的文件夹下生成自身的副本,并命名为winamp7.0full_install.exe或TotalCommander7.0full_install.exe。

  5、影响反病毒软件的运行

  病毒在被感染计算机中搜索已知的一些反病毒软件,找到此类软件所在的文件夹后,病毒会用自身覆盖该文件夹以及其子文件夹下的.exe文件,导致这些程序不能正常运行。为避免通过手工方式对病毒进行清除,病毒会试图终止包含以下字符串的进程,regedit、msconfig和task。

  清除该病毒的一些建议:

  1、注册表的恢复

  点击开始??〉运行,输入regedit,运行注册表编辑器,依次双击左侧的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并删除面板右侧的_Hazafibb=ystem%<随机字母>.exe

  2、删除病毒文件

  点击开始??〉查找??〉文件和文件夹,查找文件winamp7.0full_install.exe或TotalCommander7.0full_install.exe,并将找到的文件删除。

  3、运行杀毒软件,对系统进行全面的病毒清除。(张建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