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心儿童院希望接收健康的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3:41 海峡网-厦门晚报
  snn0406/ca255705.htmtarget=_blank>http://www.csnn.com.cn/csnn0406/ca255705.htm

  2004/06/19 星期六 14:30

同心儿童院希望接收健康的孩子[第一页](13:41:19)


《后续

  本报讯昨天,本报报道了翔安同心儿童院开院的消息,有读者接连打来电话询问如何让孩子入院接受救助,孩子入院能够得到什么样的保障等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儿童院的负责人。

  据了解,同心儿童院是同安区同心慈善会创办的非盈利性的儿童服务机构,主要代养丧失父母、亲友无力抚养的孤儿,及因双亲或单亲服刑,家庭暂无抚养能力的狱犯人员子女,旨在使不幸家庭的孩子重新获得关爱,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健康自信地步入社会。

  关于如何入院的问题,儿童院负责人介绍说:由于是民间慈善机构,在孩子的选择方面有一定的限制,院方希望接收的是身体健康的孩子。

  据悉,同心儿童院将借鉴SOS国际儿童村的管理模式,为儿童提供温馨健康的家庭环境。按照计划,所有入住儿童院的孩子将按五至八名的规模安排一名“家长”,组成一个“家庭”,目前儿童院已有3个家庭。儿童院除为孩子们提供生活上的保障外,还为孩子们提供课本以外的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如《大学》、《孝弟三百千》、《弟子规》等。同时,儿童院也准备为入住的孩子培养一技之长,让他们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够更加出色。

  (蔡恺 叶晓琳)
文/图 本报记者蔡恺 通讯员叶晓琳

  我的快乐来自你的笑声,而你如果流泪,我会比你更心疼;我的梦想需要你陪我完成,而你给我的爱,让我勇气倍增。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遇相惜彼此都感恩,因为我们是一家人,分担分享彼此的人生!——摘自同心儿童院板报

  澳头村是翔安一个偏僻的海边渔村,今天,我市第一家民间儿童院——同心儿童院在这里正式诞生了。首期共有14名儿童,他们将在这里开始新的生活。

  独特的“经典教育”

  走进儿童院,记者听到了一阵琅琅的书声:“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在儿童院,孩子们要学习“四书五经”等古代经典。

  院长郑明天说:来儿童院的孩子,有的父母双亡,有的父母离异,有的从小就被遗弃,有的父母因为犯罪入狱。他们比正常的孩子缺乏关爱,往往容易产生叛逆心理,造成心理发育不平衡。而古代经典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让孩子学习经典,主要是培养他们正直公正、谦逊爱国的精神,有利于对这些孩子进行精神和人格的塑造,培养孩子们健全的心智。

  据了解,这样的教育将持续两到三年,并配合相应的文化教育。之后,孩子们将被送往正规学校学习文化课程。郑明天表示:如果孩子们有能力上大学,他们将全力支持。

  在爱的环境中成长

  儿童院为所有的孩子都安排了一个“家”。泽加是一名藏族孩子,刚到儿童院时,“妈妈”彭敏发现他经常自己爬到三楼,望着远方不时长叹。不少人怀疑,泽加会不会有什么精神问题?如果是这样,仅靠儿童院目前的力量无法解决,只能把他送回西藏。彭敏“妈妈”马上提出自己的看法:泽加的异常行为只能说明他比较孤僻,通过适当的心理诱导,是完全可以矫正的。

  此后,彭敏妈妈就经常对泽加表示出关心,不失时机地伸出大拇指给予表扬、鼓励。现在,泽加已经改变了许多,看见妈妈回来就抢着去帮忙拎包。有一次,彭敏摔伤了膝盖,上药的时候,泽加跑来帮着吹,怕妈妈疼。彭敏说,看着孩子们这么懂事,自己想想既心酸又欣慰。

  这些孩子大部分是孤儿,谁都不知道自己的生日,妈妈们就商议着给孩子们都找个生日。林旭华十分疼爱9岁的所朗降措,她给这个可爱的小孩子定下的生日是5月20日,代表着“我爱你”。所朗达吉因为年纪最小,“六一”这一天就归给他了。而洛桑华登则因为有一双含情脉脉的眼睛,妈妈们就为他选定了七月初七情人节这天。到了孩子的“生日”,妈妈会送上两个鸡蛋,再附上一份小礼物。

  一群快乐的“猪妈妈”

  首期的14名孩子被分为三个家庭,除了李国强是“爸爸”外,张雪花,林旭华是两个家庭的妈妈,搞行政和内勤的黄双春和李少春也被孩子们称为妈妈。巧的是,四个年轻的女孩子都属猪,因此,被其他管理人员称为一群“猪妈妈”。

  “猪妈妈”们都只有20岁出头,有的大学刚毕业,有的原本有着很好的工作,但为了孩子,她们选择了这个海边小村。搞行政的黄双春是长沙民政学院毕业的,她说:第一眼看到这些孩子,我就知道我要和他们在一起了,我选择了孩子,就是选择了快乐。林旭华是厦大成教院计算机专业毕业的,虽然放弃了自己的专业,但她说:和孩子们在一起,这是一种单纯的快乐。

  孩子们也和“猪妈妈”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来自钟宅的雯雅和雯芳是一对双胞胎,有一次,他们的“猪妈妈”休假回家一周。两个小家伙都以为“猪妈妈”要离开他们了,立即号啕大哭。等到“猪妈妈“回到儿童院,小兄弟俩争先恐后地冲上前去抱住“猪妈妈”,在她耳边轻轻地说:“谁说我妈妈不回来了呢!”感动得“猪妈妈”差点哭了。

  无数“家长”的爱

  除了儿童院的“爸爸”“妈妈”,同心慈善会的义工、社会热心人士都对儿童院付出了无数的爱。

  义工张阿姨是小儿科主任医生,对孩子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十分关心,曾到儿童院客串了10天的保健医生。在首期14名孩子中,有11名来自西藏,由于生活习惯和条件的限制,这些孩子的个人卫生不是很好,有的还因此影响了健康,特别是皮肤方面的问题特别明显。为了详细了解孩子们的身体状况,张阿姨挨个为这些孩子洗澡,看到孩子们的裤子上还黏有大便,她便一件件摆在地上,给孩子进行卫生教育,又一件一件地亲自洗干净,再泡上药水消毒。现在,孩子们的皮肤问题改善了许多。张阿姨还发现,有三个孩子的身体比较虚弱,她便早上备上好的点心,下午外加一个鸡蛋,给三个孩子开小灶。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他们的身体已经强健了许多。

  孙阿姨的女儿是慈善会的义工,孙阿姨想给女儿帮家务,女儿却不舍得。可又实在闲不住,两人一合计,便到儿童院做义工来了。

  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台商林先生和太太带着一大筐枇杷和两大袋衣服找上门来了。林先生说:儿童院现在条件有限,他看到大家都为儿童院尽心,他也想尽一份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