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壮族传统工艺美术品十年沉寂后复出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4:10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谭伟彬)“中国一绝”坭兴陶首次亮相广州。从昨天起至7月18日,由省工艺美术总公司主办的《坭兴陶艺术作品展》在省工艺美术珍品馆举行。据悉,这是具有少数民族风情的广西壮族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坭兴陶,经过近十年的沉寂后复出走向艺术品市场后首次抵穗进行大规模展出。展出由广西惟一一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人帡先生领衔,其创作设计的坭兴陶艺术作品包括炉瓶熏鼎茶具及仿古制品共200件。

  在这次展览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只高160厘米、直径70厘米、标价36万元的水浒人物浮雕大花瓶,成为展览的压轴作品。该作品由10多名技术人员历时3年研制而成。

  烧成超大型花瓶是坭兴陶艺珍品技术难关的重大突破,从上世纪70年代起,坭兴艺人就研究攻克大型作品的烧制技术,曾先后制过数十个,但不是破裂就是胎体变形,近年通过技术革新,终于烧制出坭兴陶史上第一个完好的大花瓶。这花瓶浮雕装饰完美,表现场面气势磅礴,故事情节生动,人物形态栩栩如生,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表现壮乡少数民族风情的《高鼓花樽》,纹饰参照铜鼓、壮锦、花山壁画、古人竞舟、舞蹈和翔鹭穿梭往来等生动场景,塑造了一种有浓厚地方特色又具有现代气息的陶艺风格,颇具艺术性、实用性。

  知多D

  “中国一绝”坭兴陶

  它产生于隋唐,至今已经历1300年。坭兴陶出自钦州,学名为紫泥陶,泥取于钦江两岸红土泥,以西岸硬土做骨与东岸软土为肉相配,经淘洗、选练、拉坯成型、雕刻、烧制、打磨而成。民国初年,坭兴陶与宜兴紫砂陶、四川荣昌陶和云南建水陶并称中国四大名陶。

  坭兴陶最大的艺术特点是:在烧制过程产生的胎体窑变,生成的窑变陶数量很少,即偶然有极少量的坯体在原来铁红色的外观上若隐若现古铜、紫红、铁青、金黄、墨绿以及天斑、虎纹等色泽,须经水磨去掉表层氧化物方可呈现窑变后的真面目。可谓“火中求宝,难得一件,一件在手,绝无类同。”如出现这种作品则被称为坭兴陶珍品。有极高的收藏价值。这种窑变艺术为其他陶器所没有,故有“中国一绝”之称。

  坭兴陶另一个特色是以胎体的直接雕刻表现作品的装饰效果,它全凭作者手工直接在泥坯上雕、刻、剔出图案,并可填入白、赭等色泥抹平,基于泥料的细腻,艺术家们能得心应手地表现如此精炼的画面效果。记者何雪华通讯员谭伟彬(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