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队三线“解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4: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前中国队球员、曾留学德国

  古广明

  法国队与克罗地亚队的比赛给希望战胜法国队的球队透露了信息,那就是法国队始终坚持的进攻主线趋于老化。如果齐达内、亨利两个重点人物被看死,法国队就没有其他进攻点可以依赖了。

  但凡足球比赛,球队必然会安排三条主线:防守主线、中场组织主线和进攻主线。对克罗地亚队比赛中,法国队三条主线的表现都足以列入教科书。不过,这其中他们的防守主线是反面教材一类的,西尔维斯特连续两场“送”给对手点球,德塞利的盯人防守也已“不复当年勇”。法国队在两场小组赛中,糟糕的防线造成了他们连续轻易失球,虽然进攻可以弥补,但是一旦遇到防守强大的球队,法国队就未必能再这么幸运了。

  法国队的中场主线一直表现得比任何一支球队都好,原因在于他们有维埃拉这位世界一流的后腰,并且有“大师级”的齐达内。但是法国队的中场明显还有更高的提升空间,如果后防出色的话,维埃拉可以在中场抢断后马上投入进攻,而齐达内也应该放弃一些进球机会而更多地参与组织,但是这两点我们在比赛中并没有看到,法国队在安排进攻主线的时候只是着重于齐达内和亨利的个人能力。欧洲足球的发展趋势决定了前腰在球队中要起最关键的作用,不仅要能进球,并且要能有创造力地组织进攻,齐达内可以做到这一点,但是法国队的前锋除了亨利之外,维尔托德等人根本无法利用好齐达内的传球。

  英格兰队却不同,尽管并不被很多人看好,但他们在对瑞士队比赛中展现的中场组织还是值得称赞的。虽然贝克汉姆更擅于在边路活动,但杰拉德和兰帕德两个后腰球员都能够发挥很大的组织作用。而对于法国队来说,给齐达内“减压”,显然其他球员在战术意识上是做不到的。本报记者李斌记录整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