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金半年报实施新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4: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6月10日,证监会对外颁布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这一办法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

  6月14日,证监会发布新修订的《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1至4号,分别对上市交易公告书、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季度报告等披露文件的内容与格式作出详细规定。新准则将从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

  6月15日,证监会网站发布《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同日,发布《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3号《会计报表附注的编制及披露》。

  本报讯(记者吴倩实习记者朱健)新基金法实施已有半个多月。本周,证监会接连发布了一系列基金信息披露新规则,作为新基金法的配套细则,并将于7月1日起开始实施,即将披露的基金半年报和第二季度季报都将按照新规则的要求进行披露。然而,昨日,记者在某银行基金销售现场与几位基金投资者交流后发现,在不少基金投资者眼中,新基金法及其配套规则只是管理层加强对基金公司监管的一种手段,跟自己选择基金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业内人士指出,其实,新的基金法规体系,对投资者选择基金、规避风险等方面都有不小的影响。

  “即将披露的基金半年报和第二季度季报,要根据新规则披露,投资者将发现,其中有很多新增的信息,可以帮助投资者更好地挑选基金和选择进出基金的时机。”分析人士指出。

  持有人结构首次亮相

  据了解,根据新规则,基金持有人结构将首次亮相今年的基金半年报和第二季度季报。其中,包括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及占总份额的比例。

  嘉实基金的王先生向记者肯定了新规则对于克服投资者信息非对称性的帮助。他表示,以封闭式基金投资者为例,长期以来保险公司一直是封闭式基金的最大持有人,保险公司持有的份额越多,将来“封转开”的可能性和操作性就越大。而在旧的信息披露规则下,持有人的信息不够充分,投资者就无法像现在这样清楚地把握这些信息,自然就不利于作出正确的决策。

  同时,新规则规定,在年报、半年报和季度报告中,基金管理人都必须披露净值增长率与其同期业绩比较。

  纯股票型基金将出现

  银河基金一位人士表示,之前监管层就有要求基金公布业绩比较基准,但这次业绩比较基准与基金净值的对比成为法定的信息披露内容,相关的规定也更加的具体。只有通过这一比较,投资者才能够更好地了解到基金的实际运作情况,作出自己的决策,以前那种“大排名”的方式起不到这样的作用。

  与旧基金管理办法相比,新基金法的重大改变一是取消了对基金投资国债的比例限制。

  目前正在销售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就规定,投资于股票的最大比例和最小比例分别是80%和70%,投资于债券的最大比例和最小比例分别是30%和20%。如果法律法规允许,可不受以上比例限制,全部投资于股票类资产。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取消了硬性的国债投资比例,基金经理可以更灵活地根据股市和债市的变动,调整基金的投资比例,给基金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收益。

  然而,另有业内人士指出,20%的国债投资比例取消后,投资者必须意识到,市场上将会出现100%投资于股市的股票型基金,股票型基金不再只是最多用80%的资产投资于股市,部分基金产品的风险加大了。现在,不少股票型基金的主要购买者都是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群体,这就需要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更加仔细地分析不同基金产品的投资理念和组合,辨别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是否适合自己。

  5个配套规则待面世

  据了解,除《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外,《基金公司管理办法》、《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基金高级管理人员管理办法》及《基金托管银行管理办法》,5个基金法配套规章也将于近期推出。

  据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主任孙杰介绍,这6个配套规章将涉及三个层面:一是在机构的准入、资格、资产质量、诚信记录等方面制定规则和要求,让好的机构、有诚信的股东进入市场,更好地为基金持有人服务;二是从信息披露、产品设计、销售行为等层面制定管理办法,规范基金管理者的行为;三是对基金的高管人员制定具体的监管规则。(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