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忙忙忙,大家都在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5:00 春城晚报

  今年上海高考作文题是《忙》,“忙”,成了城市的主旋律,曾几何时,人们见面已经不是说“你吃了吗?”,而变成了“最近忙什么呢?”,问候语这种变化体现了人们现在的生活状态。

  工作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增加,迫使着人们不断加快着脚步,明星们为了工作而不敢恋爱和休息,兼职和充电是工薪族的两翼,特长班这些第二课堂让娃娃从小就开始武装,交通灯伴随着马达的声音,每个路口总有一队人等着冲锋……忙啊,不禁让人想起张艾嘉的一首老歌《忙与盲》:许多的电话在响,许多的事要备忘,许多的门与抽屉开了又关,关了又开如此的慌张……忙忙忙,忙忙忙,忙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还是为了不让别人失望,盲盲盲,盲盲盲,盲的已经没有主张,盲的已经失去方向……

  据说在深圳,人们一向以步行速度快为傲,但现在算慢了,因为太过拥挤了,市民在街上无法忍受走路太慢的人堵在前面的“人行道之怒”。也许,人本来就是因为忙碌而活着的,目标就是在奔忙中实现的,每个人都想忙得有价值,可是飞速运转的社会大机器中,还有多少人有能力控制节奏、控制方向?形影匆匆,疲于奔波中,何时又可以忙中静思一下呢?

  嘿,最近忙什么呢?

  忙什么呢

  4岁,男 忙着玩

  记者问他,你在忙什么呢,他定定地看着记者,半天冒出一句:玩!说完,小家伙扭身就跑去玩了。

  13岁,男,中学生 忙着运动

  我很喜欢篮球,也喜欢篮球飞人乔丹,《灌篮高手》我不知看过多少遍了。我的个头虽然在班上算比较高的了,但是我担心我以后会长不高,那样我就不能打篮球了,虽然《灌篮高手》里面宫城就是个很优秀的矮个后卫,但是,我还是希望我能高点,就像姚明那样,轻轻跳一下,就能灌篮,当然那种身高太高了,1.8米就够了。太高了,以后找女朋友也麻烦。

  24岁,女,文秘 忙着恋爱

  现在的工作挺无聊,我是学中文的,找工作不管怎样都脱不了“文”这个口,工作的无聊,使我希望能在爱情上有些弥补。现在最大的人生梦想就是早日结婚,虽然是对自由的束缚,但未尝不是一种幸福。现在正和一个不错的人交往着,至于有没有什么结果,我还不敢说,只是目前还算热恋吧。

  26岁,女,无职业 忙着找工作

  刚辞掉先前的工作,那份工作比较辛苦,不固定,待遇也不怎么好,趁自己年轻,索性就辞掉了。想先休息一段日子,再找工作。虽然是这个打算,但总安不下心,好工作不好找啊,总要有个长期的搜索过程,还不一定能如愿。所以一方面想好好闲着;一方面又总是挂心,挺难受的,得,下周就去找工作了,最起码让心踏实下来。

  27岁,男,自由职业者 忙着网恋

  现实生活中,限制你选择的事情太多,网络就好了,完全虚拟、自由的一个环境,谈恋爱不用负担太多。我在不同城市寻找多个QQ恋友,很快就了解了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MM的特点等,她们也的确调剂了我的生活,但应付这么多人还真累,并且一个也没有被拥在怀过,遗憾。

  30岁,男,部门经理 忙着看球赛

  挺喜欢看球赛的一个人,可家里还就是收不到中央五台,别的球赛还可以缓着点看转播,可好不容易盼到欧锦赛,只有看现场直播,才对得住自己球迷的称号。于是,只有往单身同事家塞了。5点上床,两人挤一张单人床,7点50分起床,每天都是睡眠不够。我想下一步不是我将我家的电视卫星接收器调好,就是非得给他买张双人床了。

  36岁,男,销售总监 可忙的太多

  太忙了,我年初刚进现在的这家公司工作,很多具体情况正在逐渐摸索中,最近,我老婆为我生下一个小胖儿子,现在是家事、工作搅在一起,两边都得兼顾,太累了。不过这么多年,工作上比这更忙的时候还有呢,那时候挺过来了,现在也应该没有问题,况且这次虽然忙,心情倒总是不错,当爸爸了,能不高兴吗。

  43岁,女,人事管理 忙着考试

  熬到这一把年纪了,还要考试,最近白头发也添了不少,真是把下辈子的活也忙完了。可是没办法啊,以前没干过人事这一块工作,我这人凡事总是太认真。以后干人事的,还要持证上岗,所以不得不培训,不得不考试。我年纪大了,记忆也跟不上,领导安慰我说学习是最重要的,考试次要。但公司出的钱,也参加了这么长时间的培训了,真考不上,面子上挂不住。

  十 年

  十年来,我一直耿耿于怀着一个心愿,而近来愈发的强烈了。

  十年之前,当我还是学生时就特想来那么一次,其实那时有机会,但总是没舍得时间。那会儿大家都忙着啃书,而书里总是写着“逝者如斯夫”,“逝者”当然指的是时间,所以我们总是紧紧攥着大把的时间怕它“逝了”。最可恨的就是那个姓朱的用了大量的排比句列举了一串诸如时间会在洗脸时悄悄从脸盆里溜掉之类的比喻。更甚者说你要是睡觉,时间会在你身上轻巧的跨过,致使我一闭上眼就会看见一个叫匆匆的、梳着冲天小辫儿、红裤绿袄的催命鬼一样的小孩子笑嘻嘻地从我身上蹦过来跨过去,每跨一次,我就少一天,我真怕一睁眼看见老态龙钟的自己。因此,那时我总是蓬头垢面、黑眼圈儿的样子,和时间赛跑,忙!

  十年之间,我发现徒劳的追时间不如花时间去追女孩子,于是我就梳洗打扮得人模狗样儿的,却迫不得已的去了公司面试。凭着“绊子脚”、“笑里刀”一路过关斩将总算混了个饭碗,又总想在碗里夹块肉,结果肉没夹着又不会打小报告写匿名信,终于滚蛋。就这样从一个地方滚到另一个地方,再滚到新的地方,好在我发现周围的人都在滚来滚去,不过人家是雪球,越滚越大,我是屎壳螂,越滚越臭。忙着滚,把心愿滚得越来越远了。

  十年之后,我总该把心愿做个了断,开始打电话给十年的朋友。我说哥们儿有个心愿,他们说:我一个人开了两家工厂,忙啊,过几年吧;我在考研,没时间;要结婚了,等几年;加班,真的是没时间……终于有个天良尚未丧尽的打电话找我,我先声夺人问忙啥呢?他说:忙离婚!

  我说:哥们儿有个心愿,就是想哥儿几个一块坐坐,集体发呆三分钟,继而大笑……

  他说:等哥哥忙过这几天,你不知离婚有多忙,下礼拜,下礼拜怎么样?

  我知道,这“下礼拜”不定又要几个十年。

  烟 尘 小 杜 罗南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