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中国家逐渐成为对中国反倾销的“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5:12 中国新闻网

  2004年,中国预计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与这个贸易大国地位“相衬”的是,中国是多年连续位居全球受反倾销调查指控最多的国家。

  对中国企业发起反倾销的“主力”也在悄悄发生变化:除了欧美,发展中国家也开始频频向中国企业发难。

  谁在对中国企业反倾销?中国企业该何去何从?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梦”,正屡屡遭遇反倾销之痛。据最新的统计资料,2003年,全球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发起了49起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达19亿美元。在这49起案件中,有7个亚非国家发起了24起反倾销调查。

  发展中国家“敌意”上升

  WTO事务青年学者邱一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出口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的案件数量正呈上升趋势。”

  据他介绍,2003年上半年,在针对中国产品采取的反倾销调查案件中,印度、墨西哥、美国分别为2起;土耳其、埃及、欧盟、秘鲁、南非、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分别为1起。

  “从中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发展中成员更为频仍地运用反倾销手段来保护本国的相关产业,而中国已成为各发展中国家发起反倾销的主要对象。”他表示。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朱兆敏向记者分析了其背后的原因:“随着中国国际贸易日趋频繁,中国贸易大国的地位不断上升,中国企业因此不断有反倾销案件伴随。”

  他介绍说,去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排名第4位的贸易大国,今年预计可以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3位贸易国。伴随着中国的出口产品不断增长,其他国家面临着与中国的竞争。

  另外一个原因是,中国的对外贸易正处于整合期,逐步以出口为导向的贸易战略向贸易平衡进出口战略转移。国内产品的生产也遵循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移。在这样的情况下,其他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势必会产生。

  “我们应特别关注与中国处于同一发展水平的国家对中国提起的反倾销调查。由于这些国家自身以及国内企业的一些原因,应诉这些国家的反倾销调查难度可能更大。”邱一川表示。

  亚非国家的反倾销日趋激烈

  “过去在反倾销案件中,国内企业、公众和媒体对美国、欧盟十分关注,而对于亚非发展中国家却关注较少。实际上,亚、非地区的案件呈明显的上升趋势。”朱兆敏教授向记者表示。

  据有关专家介绍,亚非地区是我国市场多元化的重要地区,对我国降低市场风险、保持出口的可持续性至关重要。在当今全球化时代,亚非市场和欧美市场具有很强的关联。很多产品在欧美市场遭反倾销后,转移到亚非市场,在亚非市场再次遭受反倾销的可能性也就大大提高,而这样的情况就可能意味着全球市场的丢失。

  同美国、欧盟相比,我国与亚非国家的反倾销涉案企业较为分散,组织应诉比较困难。导致国内企业普遍重视不够,存在不少散兵游勇,没有长期的思想准备。加上这些国家的法律实践不规范,在很多方面存在着与WTO协议不符的地方,政府机构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因此,亚非国家的反倾销案件就更加具有特殊性了。

  印度:对中国反倾销“生力军”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上海WTO反倾销反补贴研究中心高永富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同样表示:“中国近年来遭遇反倾销案件中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对中国提起反倾销诉讼的国家数在增多。”

  他特别强调说:“80年代中前期,中国遭遇的反倾销案件集中在发达国家,例如美国、欧盟。80年代后期,除了发达国家,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对中国提起反倾销诉讼,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印度。从1995年开始,来自印度的反倾销案件已经高达数十起。”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印度开展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根据有关资料显示,从1992年到2003年3月31日,印度针对47个国家和地区共展开了153件反倾销调查案,其中开展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是中国,高达66件,占总数的43%。从时间段来看,印度对中国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开始于1994年,当年只有4件。此后的1995~2000年的5年间,每年基本上在2~6件之间。随着中国加入WTO,2001年印度对中国产品反倾销达到历史最高峰,当年启动的反倾销调查案件有19件之多,充分反映了印度对中国加入WTO后的心态。

  据专家介绍,印度是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多年以来,特别是1994年乌拉圭回合谈判达成协议以来,印度根据《WTO协议》的内容,结合国内的发展情况和各种利益集团的要求,频频使用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对被认为构成倾销的进口商品展开反倾销调查,保护国内产业。由于中印双边贸易近年来发展很快,中印贸易结构既存在互补性,又存在很强的竞争性,因此印度对中国的产品一直“关照有加”。

  高永富教授向记者指出,印度对中国的反倾销案件不断上升,在一定程度上与中国企业应诉不积极有很大关系。过去近10年来,中国出口企业面对印度反倾销案的应诉率非常低,最近才有所改善。(记者:黄蓉)

  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